当前位置:

长沙财经学校创新就业指导工作 助力学子高质量就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康晓乔 2017-05-23 10: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师出高徒,长沙财经学校课堂有一批大师,图为烹饪大师聂波正在教学生做“辣炒鸡丁”。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言智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彭言智 文苗 贺泽霖

  大国工匠,都是从“小工匠”开始成长,从一个个技能扎实爱岗敬业的职业人开始。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这也是长沙财经学校就业指导工作者的起始追求。

  被誉为长沙“现代服务业人才摇篮”“培养长沙金融人才摇篮”的长沙财经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已遍布各大企业、银行、酒店等,已成行业管理者的“黄埔军校”。校长陈全宝表示,优质的就业态势是学校一直秉承“育人为本,对接产业,学做合一,服务地方”办学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就业指导工作的成果。

  A 课程促业 做好规划人生有目标

  “虽然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但是本身性格却不是特别外向。”该校市场营销专业的陆思远同学有点为性格苦恼,“找工作时我特别纠结,不知道该找什么类型。”在就业指导课上,老师的一番话让她“恍然大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要根据自身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仅凭专业找工作。”

  通过专业的课程学习、充分的技能训练,实现“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实现理想、创造人生”是每一名财经学子职业生涯的追求。而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便是长沙财经学校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课题和重要职责。

  “为了让学生从进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就树立起就业观念,学校构建了系统化、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并融入学校教学计划。”该校教务处刘海文主任介绍,针对不同年级学校开设了“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就业指导”“毕业教育”必修课,同时开设“创业教育”“职业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辅导”等选修课,让学生从一进入校门就接受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教育。

  B 心理辅业 良好心态做岗位螺丝钉

  在实习就业前夕的培训会上,德育教研室贺泽霖老师正在给学生上毕业前的“就业与心理”课程,从就业目标、择业心理调适等方面给学生就业前的心理辅导。同时优秀毕业生就“我的就业之路”给学弟学妹们授经验、讲体会、答问题,畅谈实习与就业的感受。台下同学们听得认真,现场互动频频。

  系统的岗前培训,让学生在就业前夕得到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同时完成了一次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实习观、就业观的教育。

  “学校在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前和正式进入工作岗位前,就业处会聘请专家,对学生进行就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实现由‘学校人’向‘职业人’的转变。”贺泽霖老师介绍道,针对中职学生的职业发展特点,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职业兴趣并没有定型,可以根据其暴露出来的特征进行有效引导,达到以兴趣定职业的目的。

  C 活动乐业 丰富活动打造就业创业力

  学校每周遴选4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外派到财经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青年创客空间——女书咖啡”店内,进行职业体验。学生们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要实操收银、点单、盘货、产品制作、打烊盘点等,同时集体参与门店的运营与管理、客户回访和调查及策划各种营销活动等。这是学校以“茶公子茶女仕——女书韵”的创业项目,将现代茶文化、咖啡文化与传统女书文化有机结合,创新打造新的商业营销模式。来自航空服务专业的欧阳紫云同学回忆道,一周的实习,虽然辛苦但是收获满满,是既忙碌又充实的!

  该校就业处主任梁芳表示,职业指导应树立“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以社会和学生的需求为导向”的观念,通过就业创业活动塑造学生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缤纷多彩的就业模拟平台:主题跳蚤市场、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设计大赛、就业知识竞赛等,构成了我校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让学生还未走出校园就提前感受到就业氛围,为走向社会积累了不少经验。”

  作为一名活动达人,酒店管理专业的刘曾热衷于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尤其是社会实践类活动,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设计大赛中常常活跃着他的身影。“通过这些活动,我获得了很多就业常识,不会像以前那么盲目,知道了自己哪方面有所欠缺,鞭策自己去扬长补短。”他很感谢学校举办的这些就业指导性活动。

  D 平台载业 在企业建实习基地

  职业教育既要遵守教育规律,又要面对市场需求。市场是人才的最终归宿,是检验职业教育成败的最终标准。为此,校企合作能够对市场做出积极有效的反应,使其实践过程和结果符合市场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校企合作的深度不断加大,由单纯的人才输送转化为合作办学。学校分别与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57度湘餐饮连锁集团、长沙金茂梅溪湖豪华精选酒店等3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形成‘岗前培训——顶岗实习——对口就业——跟踪管理’的培养模式。”学校党委书记彭建成介绍,“新型的育人模式必然会提高就业率。通过这种就业管理模式,我校学生毕业就业率达99%以上,顶岗实习稳定率在90%以上,在实习企业就业率87%以上。近五年,我校就业人数5800多人,校企合作企业累计超过100家。”

  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表示,职业教育不仅要为个人谋生,而且要重视为社会服务;不仅要强调职业技能训练,而且要重视职业道德教育;不仅要强调授予一技之长,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对接产业、学做合一、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累计为长沙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4万余人,被誉为“培养长沙现代服务业人才的摇篮”。“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发展的新任务、新挑战,长沙财经学校将继续对接地方产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为湖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陈全宝展望未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