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红色沃土种下“友谊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邓高红 黄礼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3 11: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6月29日,俄罗斯嘉宾在韶山为“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纪念林”石碑揭幕并种下友谊树。左一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第一副州长斯梅卡林。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邓高红 黄礼

  【友城档案】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首府乌里扬诺夫斯克原名叫辛比尔斯克,作为列宁的家乡,1942年更名为乌里扬诺夫斯克,来源于列宁的原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该市成立于1648年,距莫斯科893公里,市内有4个区,分别为铁路区、左区、扎斯维亚什区和列宁区。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境内主要河流有伏尔加河及其支流苏拉河、斯维亚加河。

  【“联姻”时间】

  2006年1月,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代表团访问湖南省,双方签订了两省州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长沙市也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09年5月,湖南省高级代表团访问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并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签署了《关于经贸、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协定》,10月,双方签订《协定补充协议》,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

  【“联姻”故事】

  “伟人故里”是湖南对外交往的一张响亮名片,而作为列宁的家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与湖南自然多了一份亲切感。从11年前双方签订友好关系意向书,这对友好省州的交往涵盖经贸、教育、科技、机械制造、旅游等领域,红色基因又多了一分现代化的气质。

  2006年,是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这两座“伟人故里”结好的元年。在那一年,双方互派代表团到访对方省州,长沙、常德两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相关城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中南大学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立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立大学也签订了建立友好校际关系意向书。

  时间流转,这些年,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之间的交往有了更多民间色彩。2015年6月,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湘潭市韶山毛泽东广场启动。随后,20位中国人从韶山驾车北行,穿行亚欧大陆、寻访历史和往事,最后抵达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的红色自驾之旅。2016年11月,在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上,“重走刘少奇留学路,从花明楼到莫斯科”中俄红色自驾游活动,将两地间人民的友谊再往前推了一步。

  除了“红色基因”,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还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汽车和机械制造、冶金加工、飞机制造和维修行业同样发达,与湖南的合作包括工业、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2015年,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向湖南再次抛出“橄榄枝”,邀请湘企赴俄投资。为吸引包括湖南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进驻,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设立经济特区作为投资平台,设有自由关税区制度,实施自由免税政策。针对企业建筑用料、生产设备、交通工具等,为入驻企业单独设立海关工作站。另外,特区还专门设有为中国企业准备的工业园项目。湖南的企业可以在工业园内购买土地并邀请中国建筑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自行招商。

  从官方到民间,从经贸到文化到旅游,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这两块红色沃土还将演绎更多精彩的故事。

  【人物见证】

  学以致用 为友谊添砖加瓦

  讲述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 高荣国

  我学的是俄语专业,现在从事的也是俄罗斯语言、文化、教育交流方面的工作,因此有幸参与了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友好交往的过程。

  2006年10月,我们学校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立大学签署校际交流协议,之后两校开始实质性的交流。迄今为止,我们学校派遣2名汉语教师赴该校交流,派遣30余名俄语专业学生前去留学。

  2014年1月,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在我们学校设立“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我很荣幸地担任该中心主任。那一年的12月,我陪同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领导,赴乌里扬诺夫斯克参加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工作组第三次会议,那是我第三次造访这块红色土地。

  1997年和2010年,因为工作关系我曾经两次到访过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追随列宁生活过的足迹,我感受到这里与湖南不同的风情。宁静的小城街道不宽,路边有许多古香古色的木屋,没有了行人匆匆的脚步和穿梭的车辆,也不见五光十色的橱窗和人声鼎沸的市场。从出生到去喀山大学读书,列宁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生活17年,之后他再也没有回来过,但许多建筑都与列宁有关,列宁博物馆、列宁故居、列宁区、列宁大街、列宁广场、列宁疗养院等等。

  如今,我正在准备我的第四次乌里扬诺夫斯克之行。受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艺术与文化部邀请,我将于6月中旬赴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冈察洛夫纪念馆,出席该馆为纪念俄国著名作家冈察洛夫诞辰205周年而举办的第六届冈察洛夫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学术论文《冈察洛夫眼中的19世纪中国国家形象》。

  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受邀参加这一国际学术会议,能作为学术专家被俄方邀请,源于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之间的友好关系。作为两地友好的一名使者,我也会沿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继续开展文化交流,带领着我的学生们,为当地乃至整个伏尔加流域推广汉语教学,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自己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