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进了湘西永顺县土家山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孟春绒 魏杰 彭权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3 11: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孟春绒 魏杰 彭权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5月20日,记者走进永顺县松柏镇平均海拔1000米的土家山寨——兴棚村,花菜、辣椒、莴笋等蔬菜随处可见。

  菜地里,一位30来岁的妇女引起了记者注意。与身边干活的村民不同的是,她手里拿的不是农具,而是笔和本子。

  询问得知,她叫宿蓉,是村里第一位产业经纪人,正在逐户统计农产品种植面积、养殖规模,这些农产品数据将通过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直接对接市场,打通销路,助农增收。

  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是永顺县科技扶贫、科技惠农的一个创新举措,是由鼎和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15亿元承建的。

  宿蓉介绍,兴棚村现有种养大户23户,种植蔬菜1000余亩。过去农户“单打独斗”,要么自己去市场卖菜,要么将菜低价批发给中间商。今年5月以来,村里会使用手机的90多户农户中,有83户已加入大数据平台,上网销售农产品。

  上午11时,记者在村民宋云海家中,见到了正在安装光纤和可视化摄像设备的施工队。五十出头的宋云海笑呵呵地说,要相信科技,做新时代农民。

  一直跟在施工队身后的村民卢祥发,显得很激动。他是村里养殖大户,在海拔1200米的大青山承包了600亩林地,去年放养芦花鸡、本地土鸡7000余只。养在深山人不知,卢祥发只能以每公斤30元的低价,将鸡卖给中间商。

  卢祥发从口袋里翻出一个小本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出售成品鸡收入14万元,先后10多次在张家界、吉首等地跑销售,食宿、车费等开支6万多元,除去本钱,去年赚的只有滞销的2000多只鸡了。

  得知“大数据”进村,卢祥发又喜又忧。通过大数据前端摄像头在养殖基地24小时不间断拍摄,客户不会怀疑鸡的品质了,但养殖基地在山顶上,没有通电,手机信号也极差,光纤拉不上去,科技将与他无缘。宿蓉将他的特殊情况反映给村里和公司,得到双方支持,光纤拉到了基地,移动信号问题也解决了。

  鼎和公司技术员蒋崇玉告诉记者,永顺县23个乡镇大数据平台正在积极筹建中。到6月底,农产品可实现规模销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