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的小事也是大事”——湘西州纪委攻坚信访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谭必清 编辑:徐丹 2017-05-23 16: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谭必清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纪委书记上门耐心解释,问题彻底搞清楚了,我口服心服,不再上访了。”5月14日,永顺县一名上访人员紧握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的手,感慨道。

  自治州纪委确定今年为攻坚信访积案年,力求“清仓见底”,组织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零距离”解决涉纪信访积案。

  “三访”:查清了38个“老大难”信访问题

  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村村民向某等人,因村党支部书记彭某带领党员干部和部分村民用公款外出旅游等问题,持续上访了4个年头,且多次到中纪委反映情况。

  为彻底查清这一信访积案,自治州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李兰英带领工作组一行3人,自带生活用品,走村串户,反复找信访人及村民了解情况,寻找案件化解的突破口,终于在今年3月,成功化解了此案。

  据了解,今年初,自治州纪委按照“三访”(带案下访、公开接访、家中走访)要求,组织5个信访调研工作组,赴全州9个县、市,对去年来收到的中纪委、省纪委转来的交办件,以及反映村、社区干部问题的信访件,进行大排查。目前,州纪委领导已单独见面208人、座谈走访217人、电话回访179人。38个“老大难”信访问题已全部调查清楚,并形成了调查报告。

  “四包”:领导包案化解率在90%以上

  自治州纪委规定,按“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方式,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包了解情况、包查处、包化解、包息访。对群众有异议或没有查清查透的问题重新核实,切实做到案结事了、罢访息诉。对于实名举报案件,实行100%回访,努力让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

  领导包案责任制如同“紧箍咒”,倒逼领导干部提高信访案件办结效率。州纪委班子成员全体上阵,深入到所包县市督查指导。各县市纪委书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力推动了涉纪信访问题特别是一些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

  群众反映吉首市马颈坳镇着落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村务不公开等问题,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察局局长田轶到吉首市调研,此案现已办结。群众反映保靖县碗米坡镇马蹄村党支部原书记彭某、现任书记向某有关问题信访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龙超颖负责包案解决,经过反复做工作,此案现已办结,上访人员已息访。

  据统计,今年来,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包案化解率在90%以上。

  “双查”:立案37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7人

  “群众的小事也是大事。”自治州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攻坚信访积案过程中,严格实行“一信双查”,不仅要查处当事人违纪行为,还要追责问责,算清有关人员的责任账。

  自治州纪委还将信访专项化解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实行一周一调度,并根据信访销号和督查督办结果,按月通报州直部门、单位和县市排位,对连续两次排名在后两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有关领导。

  在“一信双查”中,重点查处在信访处置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目前,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934件,立案376件,结案22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7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对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不力、责任不到位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了问责,共约谈84人、诫勉谈话6人、通报批评2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