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瘦身”北斗测试系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杨晨 胡浩巍 编辑:康晓乔 2017-05-23 15: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展出的北斗三号全链路仿真与测试一体化系统

  红网上海5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晨 胡浩巍 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23日,由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导航定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导航中心”)自主研制开发的北斗三号全链路仿真与测试一体化系统在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亮相,该系统为基于CPU+GPU架构的软件实时仿真测试系统,由导航信号链路仿真生成分系统和导航信号链路接收测试分系统两个部分组成,在统一的软硬件实现框架下,通过不同链路的实时信号生成与接收处理软件,可有效测试北斗三号运行的各链路信号,成功完成北斗测试系统的硬件“瘦身”。

  目前北斗领域各信号链路的模拟测试系统均为硬件测试系统,通过信号源和接收机等若干个硬件设备组成,这样的硬件测试系统设备配置复杂、运输难、成本高、开发验证周期长。相比以往的测试系统,北斗三号全链路仿真与测试一体化系统实现了由硬件到软件的飞跃,突破了以往所有设备单独定制设计的瓶颈,这就像只用一台PAD即可以实现以往的听歌、看视频、玩游戏、上网和商务办公等多种功能,利用软件模块配置满足需求多样性,利用软件可移植的灵活兼容性,消除了硬件设备的差异性,利用软件升级扩展来满足系统体制需求变更,节约了成本,易于维护升级,使得测试系统在硬件设备规格、数量上实现了由“堆设备”到“改参数”的大“瘦身”。

  该系统可以模拟测试导航卫星的上行注入、下行导航和星间链路等信号,可以模拟测试北斗RDSS出站、入站以及地面站间的同步通信信号,以保证导航卫星和地面站所有功能的完整性及技术指标的正确性,能有效应用于卫星载荷地面检测、卫星有效载荷模拟以及地面站的集成测试,目前已在上海小卫星得到运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