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畜禽养殖也需“绿色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李柯影 2017-05-23 23: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养殖业迅猛发展,但如果是粗放的经营模式,很可能衍生出不少环境污染问题。在环保督察期间,截至5月16日,湖南省累计收到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件2932件。其中畜禽养殖污染问题322件,在13类污染问题中排第五。

  畜禽养殖,特别是规模化的养殖,如果没有相关处理设施,就会导致养殖废水污染、恶臭难闻等诸多环境问题,影响美丽乡村的生活环境。

  沅江市共华镇东成村15组的村民就曾一度对当地养猪场怨声连连,该村一私人养猪场养殖生猪100多头,污水乱排、猪粪随意堆放,臭味很远就能闻到。

  接到群众举报后,沅江市立即采取措施,立行立改,切实解决该养殖场废水污染环境问题。目前,该养殖场48头牲猪已全部出售,鱼塘内畜禽养殖废弃物已基本清理完毕。

  汨罗市神鼎山镇清莲村佳运公司规模养殖,存栏约一万头猪,建有20多栋猪舍。群众举报,该公司养殖粪便未妥善处理,臭气难闻。汨罗市环保局赶赴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采取利用暗管规避监管的方式外排废水,污染周边环境。

  按照整改要求,该公司已拆除私设暗管,重新安装臭气处理设施,更换已经破旧损坏的管网,严格雨污分流和污污分流措施。为逐步减少养殖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处置部分生猪,臭气污染有明显改善。目前,污染治理仍在进行中。

  同时,汨罗市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对神鼎山镇党委、政府提出通报批评,责令其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讨,限期整改。并对该镇多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直接责任人神鼎山镇副主任科员邹国锋、环保站长伏超兵、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江南中队长湛胜仁和市畜牧水产局项目办副主任黄程进行诫勉谈话。

  “衡南县云集镇河市村坪头顶组一养猪场建在耒水河边,养猪废水直接排放到小溪河,气味难闻……”收到转办件后,当地环保部门立即对此进行核查,发现养殖过程当中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经管道直接排放到小溪。监测结果表明,小溪河多项水质指标超标。相关部门对2名当事人实施行政拘留10天并按相关规定处以罚款。目前,该养殖场已拆除排污管道,并对污染沟渠进行清理。

  治理出实招,还群众清新环境。污染源得到遏止,河市村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改善。现在,小溪河的水不臭了,村里的空气也变清新了!

  从2010年开始,湖南省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纳入农村环境整治的主要内容之一。随着省“一号重点工程”的持续推进,规模养殖从禁养区退出,向适养区发展。同时,近年来已形成一批适宜推广应用的生态养殖技术,累计完成3.2万个规模养殖场的升级改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