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横岭村:在芦笙乐里起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周灿黎 编辑:于佳丽 2017-05-23 18: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最终10个村镇被评选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5月15日起,红网将陆续推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怀化市通道县横岭村古侗寨

村民们在古侗寨门下起舞迎客

村内可供村民们休憩的风雨桥

被青山绿水环绕的横岭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摄影 周灿黎 怀化报道

  还未走进横岭村,耳边就传来欢快的芦笙乐,一眼望去,在一座充满侗族风情的古寨门下,男人们吹着芦笙,而女人们则在蓝、黑相间的服饰里,踏着芦笙乐的节奏缓缓起舞。

  横岭村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辖10个村民小组,307户,总人口1476人。而村民们所跳的迎宾舞便是横岭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侗族芦笙舞。

  芦笙是侗族民间的一种多管单簧气鸣乐器,集体吹奏芦笙时,三四十里之外都能清清楚楚听得到。它的声音清脆响亮,充满音乐美的艺术魅力,是世界民族乐器中比较古老的一种“和声”乐器。

  今年67岁的吴家益,已满头银发,一身侗族特色的民族服饰衬得他容光焕发。老人从14岁开始便跟着父辈学吹芦笙,现在是横岭村芦笙演奏队副队长。

  过去,老人所在的芦笙队除了丰收时会演奏庆祝外,还会相约去毗邻村寨进行芦笙对抗赛,在离邻村约半里路时便开始吹奏,以方便对方做好准备。会合后,双方会各自吹三曲,最后再合吹一曲。

  “虽说是比赛,实际上是为了增进村寨之间的友谊,吹完大家就会一起喝酒,吹得好的人更让女孩子喜欢哩!”话语间,老人似乎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眼里满是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吴家益组建了村里第一支校园芦笙队,去参加县里组织的第一届芦笙比赛。

  芦笙在侗族人的生活中非常重要,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架芦笙。吹奏芦笙贯穿于侗族的社会生活之中,形成了十分重要的民族礼仪。

  已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横岭村,还有同样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侗戏、侗锦织造技艺,属于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侗族琵琶歌、侗款,而横岭村民们也将在新农村建设的乐曲中继续起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