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已筹集仓容约140万吨 可足额保障今年新产早稻收购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孙忠 编辑:陈雪骅 2017-05-23 22: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5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孙忠)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今天在湘潭市召开的夏粮收购媒体通气会介绍,全省目前已筹集仓容约140万吨,能足额保障今年新产早稻的收购。

  上午,湘潭华绿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负责人安伟庄来到中央储备粮湘潭直属库,与该库业务科签订了一份《种粮大户收购协议》。协议约定,2017年早稻上市期间,湘潭直属库加强计划安排,对合作社送粮来库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钱、专仓收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质价政策结算付款等。

  华绿合作社今年种植早稻合计6万多亩,长势良好,都是圆粒型品种。“我这次预先签订了2000吨早稻谷的送售,相当于5000亩耕地的产量。以后根据早稻生长情况,我可以随时过来增加签约数量。”安伟庄放心地说:“中储粮签约收购、预约收购的做法,不仅让合作社今年早稻上市后,粮源的去处就有了底,而且使我们种粮大户的收益有了基本保障。”

  从2013年到2016年,湖南连续4年启动早稻政策性托市收购,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这让全省粮食高仓满储,特别是局部地区收购仓容偏紧。今年以来,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提早挖潜社会仓容、销售腾仓、“去库存”腾仓以及加快新仓容建设进度努力解决仓容缺口问题。

  针对采取以上措施仍不能解决仓容缺口问题的地区,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积极实行跨县集并,将粮食主产区的库存粮食调运到粮食产量一般的地区,以缓解局部地区仓容紧张的矛盾。在4月之前,该公司已执行3万吨的跨县集并任务,目前又向国家申请了10.5万吨的跨县集并计划。

  储备粮的轮换销售,价格随行就市,过去要么是每月均匀出库,要么是选择市价较好的时候再出库。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全书介绍,现在市场粮价仍然低迷,但今年要确保在早稻谷上市之前完成轮换销售任务的90%,公司牺牲企业一点利益,以时间换空间,更好地保障粮农利益。

  湖南夏季高温高湿,收购回来的粮食如何安全度夏?刘全书介绍,自2016年起,湖南省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应用率达到了100%。特别是针对省内优质稻种植比例和收购量逐年上升的情况,公司将综合控温储粮技术积极应用于优质稻储藏实践应用,在保粮安的同时较好地实现了优质稻的“保质保鲜”,目前,优质稻和玉米100%安排在空调仓储存,有力支撑了“优质优价”“好粮卖好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