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苏仙区对农村信访举报实行“清零式”集中办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唐梁娟 编辑:王津 2017-05-24 09: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苏仙区分站5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菊先 唐梁娟)5月24日,笔者从郴州市苏仙区纪委了解到,今年3月份以来该区对2016年以来全区农村信访举报存量进行“大起底”,开展“清零式”集中办理,力争通过此次专项行动确保全区农村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重复信访举报和越级信访举报明显减少,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确保专项行动稳步推进,苏仙区出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领导班子,每个镇(街道)都明确一名区纪委常委和一名室主任联系,加强对镇(街道)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督促指导。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纪检监察室深入到全区14个镇(街道)走访、下访和巡访,对各镇(街道)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对各镇(街道)在与区纪委对账的基础上,核实镇(街道)上报的情况,对已标识的四类处置方式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特别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帮助镇(街道)纪委分析原因、“拿脉”、“会诊”,面对面交流、指导。

  建立《苏仙区农村信访举报要件立项专办制度》,对涉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违反村级换届纪律等重要农村信访举报件要求15个工作日内办结。结合村级换届巡察督导组力量,深入基层开展上门寻访,鼓励群众提供党员干部违纪线索,做到早出击。2017年4月8日,区纪委接到有群众反映苏仙区栖凤渡镇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擅自将该村村民李某参与村委会日常事务管理,并在村级换届选举过程中有明显拉票行为等问题。经区纪委领导批示,将该线索作为农村信访举报立项专办件。调查组通过两天时间,查实2017年4月4日午餐时,张某确实存在为李某拉票助选的行为。2017年4月11日,区纪委对张某的拉票助选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较多的区域强化督查和回访,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今年3月以来,苏仙区许家洞镇清泉村6组80多岁的村民邱某多次上访反映“历年来该组组长克扣其应享受的征地补偿款、水煤款等款共计5万余元”等问题。区纪委通过多方调查取证,经核实,邱某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并多次找到邱某进行反馈,但邱某并不满意调查结果。为此,区纪委特别组织“信访听证会”,邀请了在该组任职的一些老党员和镇、村干部一起参加,现场解答了邱老提出的有关问题,使得一些问题更加公开化、透明化,不仅平息了上访人的激动情绪,更为其打开了心结,切实起到了疏导心情、化解矛盾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