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师大社科优秀成果奖再次领跑全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康晓乔 2017-05-24 10: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研瞄准国家、地方急需 管理瞄准教学科研所需 配“财务助理”提供保姆式服务

  本报5月23日讯 省委、省政府日前通报表彰了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师范大学一举获得优秀成果奖15项、获评优秀社科专家3人,一等奖、二等奖数量及获奖总数均居湖南首位,连续两届领跑全省。该校欧阳峣教授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这是自2009年该称号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者。

  【研究成果】

  服务于经济文化发展战略

  记者获悉,此次共有99项成果获评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师大获奖成果主要涉及著作、论文两大领域。其中,蒋洪新教授与郑燕虹教授的系列著作《庞德系列研究》、蒋冀骋教授的著作《阿汉对音与元代汉语语音》、刘铁芳教授的著作《什么是好的教育:学校教育的哲学阐释》、郑大华教授的系列论文《近代“中华民族”观念及其内涵之形成与演变研究》及蔡骐教授的系列论文《互联网语境下的传播与文化》获得一等奖。

  而湖南省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5人,其中3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分别是欧阳峣教授、李育民教授、赵炎秋教授。作为全省首位“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欧阳峣教授长期研究大国经济发展理论与战略问题,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学术影响力,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

  该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杨合林介绍,这些优秀社科专家虽研究领域各有不同,但都能瞄准国家、地方急需,服务于国家、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战略,同时有学术创新,有新的开拓。

  【学科建设】

  各重点学科每年300万

  事实上,社科成果收获颇丰与该校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视分不开。据介绍,将哲学、中国史、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法学遴选为学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每个学科年投入300万元建设经费,旨在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

  目前,该校拥有伦理学、英语语言文学、中国史3个文科国家重点学科,有15个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均居省内高校首位。该校先后两次(2012、2016)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覆盖,其中201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41项,居湖南首位。

  【创新举措】

  给科研人员配“财务助理”

  近日,一篇《“长江学者”能解决世界性难题,解决不了科研经费报销的问题》引发众人关注。科研野外考察没有发票如何报销?经费管理政策不熟悉、报销程序繁琐、手续复杂该如何办?杨合林坦言,要真正释放社科研究人员创造活力,就必须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让他们不把时间精力浪费在专业之外的事务上。

  在湖南师大,各个学院都设有一位“科研财务助理”,他们在教学科研一线提供“保姆式”服务,无论是经费报销、票据审核,还是预算编报、经费管理,“财务助理”都可以“搞定”。为了保证工作效率,该校管理部门向所有科研人员承诺:“一切以科研工作为中心”,“当天能办的事不过夜,当场能办的事不挪窝”。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晏昱 粟用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