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郡湘府中学四年迅速成长 成长郡集团“对口帮扶”合作典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唐佳莉 编辑:陈佳婕 2017-05-24 11: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紧贴帮扶共享教育资源 从“被帮扶”到“成名校”

  长郡湘府中学四年迅速成长,成长郡集团“对口帮扶”合作典范

风华正茂的长郡湘府中学学生。资料图片

学校二维码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唐佳莉

  长郡湘府中学是长郡集团中最独特的存在,地处城南,以前是薄弱的郊区学校,现在是个诞生奇迹的地方:短短四年,迅速崛起,成为雄踞城南的名校。“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城南必须有名校”,这似乎是地域承载给湘府中学的使命。

  怎样最快完成这个目标?学校领导班子敏锐地捕捉到长沙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这一机遇,主动加盟三湘第一教育集团——长郡教育集团,诚意赢得长郡中学全方位深度帮扶,带领全校师生砥砺奋进,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正式更名为长郡湘府中学,跻身长郡集团核心成员校,成为长郡“对口帮扶”又一成功典范。

  集团化对口帮扶合作

  长郡中学全程参与教学管理

  4月22日,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来学校为全体高三学生作临考复习指导;4月27日,长郡中学李素洁校长来学校亲自培训教师,讲析长郡教师评价体系;5月4日,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来学校在高中家长会上讲授家庭教育的智慧。陈来满介绍说,长郡湘府中学完全可以同步共享长郡中学高三各备课组临考冲刺的资源和信息。目前,两校高中实现了全年级、全学科无缝对接,教学交流与信息沟通快捷通畅。

  半月之内,长郡主要负责人密集到长郡湘府指导和讲学,为什么两校会有如此亲密如兄弟般的关系?

  强校带弱校,名校集团化发展是长沙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决策和创新之举。2013年6月30日,湘府中学正式加盟长郡教育集团。长郡湘府中学在长郡帮助下2013年起设立“湘府中学长郡班”,湘府中学长郡班保持和长郡中学本部教学管理三年一贯制,资源共享,与长郡中学统一教材、统一进度、统一检测、统一评价,长郡中学全程参与教学管理。

  目前,长郡湘府高中教学保持与长郡本部同步,从高中新生入学考试开始,坚持正规考试都与长郡联考,网上统一同步阅卷,每次考试后及时分析,用大数据评价学生和老师,寻找差距,努力改进。

  快速推动质量提升

  “长郡湘府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

  校长杨万维介绍说,根据合作办学协议,长郡中学在师资培训、学科建设、名师指导、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湘府中学全面支持,全力推进湘府中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全面支持湘府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校级、中层、年级、学科定期会商制,并在长郡湘府增设长郡联络专干,负责日常联系。实现教学管理、检测与评价、科研与培训、学科建设、信息资源等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了“血脉交融”。

  现在长郡中学还向长郡湘府中学开放校园网与各类教学资源平台,完全实现了教学资源、信息共享共用。活动共享,如长郡教学开放日、教学科研月、教学竞赛、教学质量分析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长郡湘府中学的教师都会及时得到通知,获得现场观摩的机会。

  教师培训是长郡对学校最精准的帮扶举措。长郡每学期都有学校领导、名优教师到学校讲学,长郡有效、高效教育的理念与教学模式已在长郡湘府中学各个课堂落地生根,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学校近三年绩效考核两获一等奖;学校成功获评“经典诵读特色学校”“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等;学校成为湖南省第一所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高级中学;教师的课程教学能力、课程开发能力、课程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校正破茧成蝶,成功实现跨越发展。

  师资脱胎换骨式成长

  激情共创“湘府名校神话”

  2016年,湘府中学肖国跃老师为评为“长沙魅力教师”和湖南省“身边的好老师”。作为教师,他说“我们的着力点就是关爱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失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有人认为‘教育是个凭良心做事的工作’,但我一点也不认可,仅凭良心做事,教育绝对不可能有大成就。教育要想创造奇迹,必须是全体教师充满激情,紧密配合,全身心付出,形成一个团结一致,坚强有力的战斗教育团队方可。记得在我生病时,有人对我说:‘老肖,你有必要这么拼命吗?你这完全是在燃烧自己的生命!’我想,作为湘府人,为了湘府的崛起,我会一往无前地走下去。我希望我能活得精彩,我希望能用我燃烧的生命点燃你们的工作激情,释放巨大的能量,共创湘府名校的神话!”

  肖国跃老师只是长郡湘府中学优秀老师的一个典型缩影。

  有名师才能成名校。针对学校发展的弱势,长郡湘府狠抓教学质量,积极引进优秀教师,不断强化师资力量。近年来,学校从全省引进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招录优秀毕业生100余人,实现了师资大换血,大提升!相应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迅速获得显著提升,2016年高考全校二本上线238人,600分以上高分7人,在市级素质教育督导中学校获教育教学进步显著单项优秀奖。

  接任长郡湘府校长以来,杨万维已经养成随时拿着听课本进课堂听课的习惯,“我们在校内倡导做效能教师,建高效课堂。坚决打掉死气、低效、作秀的课堂。把教学必须具有实效作为一条铁律,不一定堂堂精彩,但必须节节实在。”

  深学长郡精神

  深耕湘府教育

  与长郡中学合作办学后,湘府中学全面导入、对接长郡中学的管理模式和学校文化。“长郡精神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可立即产生效率和效果,如试卷不过夜等。深学长郡精神可一扫慵懒、拖沓作风,提振广大师生的精气神。”校长杨万维表示。“每年高中新生军训,我们都坚持和长郡本部新生在一起,在相同地点和时间集训,相同教官、相同要求,让学生感受长郡作风,学习长郡精神。”副校长周珍跃介绍。

  长郡“牵手”湘府,四年来,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集团化办学的好处除了资源共享与经验交流,还有集团化办学制度的拓展。”

  杨万维表示,学校正引进长郡中学的教师评价体系,“相信长郡湘府中学一定能够在长郡集团找到自己的位置,在集团带领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合作正在深入,这样的求索,对于长郡湘府人来说,全为长郡湘府中学校园里的莘莘学子,很值得。

  被赞“最美校园”

  长郡湘府中学被评为

  长沙首所“国际生态绿旗学校”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唐佳莉 记者 岳霞)“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是长郡湘府初夏时节的盛景。一走进长郡湘府中学,花草斗妍,书声琅琅,心情无法不美好。长郡湘府中学也被媒体称赞为“长沙市最美中学校园”。

  2009年,学校大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打造出长沙条件最好、景致最美的校园。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按照绿化、净化、美化的标准对校园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倾力打造适宜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绿色校园、精品校园、诗意校园。厚德楼、笃行楼、笃学楼;梅溪、兰亭、陶然亭、斜阳谷;修身·求索·梦想浮雕、孔子雕像、鲁迅雕像等等,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营造出学校书香、古典、雅致的文化气息。

  2016年6月22日,学校被正式授予“国际生态绿旗学校”荣誉,成为湖南省第一所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高级中学。师生在诗意的校园中感受着教育的美好和成长的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