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博物馆奇妙事】兽面云雷纹青铜戈,从商周时期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谢娟 编辑:王津 2017-05-24 11: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兽面云雷纹青铜戈

实战戈的结构

  红网湘潭站5月24日讯(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谢娟)商代时期,群雄并起,战争频繁。战斗中,敌我双方势均力敌,拼杀的不仅是士气、勇气,更多的是武器的较量。戈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兵器,除了上阵杀敌之外,还有表明使用者的身份、等级与权力的作用。近日,记者在湘潭市博物馆看到的兽面云雷纹青铜戈一般用作礼器,属国家一级文物。

  兽面云雷纹青铜戈(约公元前17世纪—前11世纪)在湘潭出土,此戈头为青铜铸造,兽面纹饰、援呈三角形、戈上铸有棱形纹、云雷纹、兽面纹,两面均有纹饰,造型简洁、纹饰精美。这种纹饰精美的戈,主要是在重要场合中执以示权,用以保持统治者的尊严,无以实用,象征权威、身份地位不可动摇。

  商周时期云雷纹大量出现在青铜器上,多作衬托主纹的地纹,到了汉代,随着青铜器的衰退,逐渐消失。商代的兽面纹在吸引人们注意力方面是特别有效的,它凶猛庄严、结构严谨、制作精巧、境界神秘,是青铜器装饰图案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代表了青铜器装饰图案的最高水平。

  知识补充:

  众所周知,戈是一种兵器,是我国历史先人们独创的一种独一无二的兵器,由援(锋刃)、内(安柄)、阑(带穿绑绳,防止勾啄时戈脱落)组成。在实战中,将士们在木柄上横绑戈,然后挥动木棒,啄击或勾击敌人。古代文献中称戈为勾兵,有勾、啄、击三种杀法。勾杀即用戈的下刃钩击;啄则是用戈的前锋刺杀;击是用戈的上刃击杀。结构如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