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本漫画家寂地:我很看重职业创作者的身份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何冰 2017-05-25 11: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寂地在梅溪书院与长沙读者交流。

寂地与读者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你们稍等一下,我去趟洗手间。”交流会结束,留着齐耳短发,一袭黑色休闲运动装的寂地,轻快地跑下讲台,一边笑着告诉等待她签售的近两百个读者,露出了她的小虎牙,一脸阳光明媚。

  5月21日下午,马不停蹄地见过26个城市的读者后,绘本漫画家寂地来到长沙梅溪书院,签售自己的新书《我的路》系列第八本作品《星辉谷》。

  “年轻一些时的我,总害怕让人走入内心。那时我笔下的V先生,并不知道自己该对这世界有什么表情。路过一段又一段风景,记下生活表面的喜乐悲伤,又匆忙的离开。只是把对人的深情放在心里。”V先生是《我的路》系列的主人公,他戴着一顶高高的帽子,如欧洲中世纪游吟诗人般孤独地旅行,孤独地寻找回忆。在《星辉谷》里,寂地说,她带来的V先生很不同,“终于,V先生还是和我一起,学会了敞开心扉。他的五官渐渐清晰起来,有了属于自己的故事,不再只是一个旁观者了。”

  寂地和读者互动一个半小时后,又连续签售了近三小时。她会抬起头来向每一位读者笑,不时应要求合影。她埋头为读者签名画画的样子,像一个认真写作业的学生。

  不少人问寂地,她的哪些工作是助理完成的,微博微信是不是有团队在管理?“我会想,需要吗?画画很有意思,和读者互动也很有意思,我为什么要把这种事情交给别人去做?” 辗转27个城市签售,寂地唯一的同伴,就是她的先生,兼职她的助理。

  温暖、细腻、清新、治愈系,是寂地的读者评价她的几个关键词。今年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插画系读大一的椰子,特地从美国赶回长沙参加寂地读者见面会,待到她有机会提问时,却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椰子高中时接触到寂地的《我的路》系列。“那时候很迷茫,也很孤独。看了她的书,觉得多了几个人陪伴我,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她写的故事可能是虚构的,但是情感的部分很真挚,读的时候感觉作者离自己很近。”温婉时尚的许女士说,念书的时候,她压力很大,家中也发生了一些变故,寂地的作品陪伴她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2004年6月,年仅20读大一的寂地,开始在杂志连载绘本漫画《我的路》,该作甫一推出,立即因其斑斓的色彩和细腻的情感,引起了读者的热烈反响。同年10月,凭借着极高的人气,《我的路》推出单行本,在全国的销售直追台湾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就在这一年,《我的路》夺得第一届金龙奖最佳绘本漫画奖。在此之后,她又陆续推出6本《我的路》,至今总发行量超过20万册。

  即便如此,寂地仍然认为《我的路》1-7,只是她的“习作”。“第八本是我习作的完结,第九本应该才是我真正的‘创作’。我一直厚颜无耻地把自己当成一个学生。”

  对话

  时刻新闻记者:你的作品中的温暖,与你年少时的遭遇似乎不太相符。

  寂地:我小时候没有受到善意的对待,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我的父亲是一个比较粗糙的人,他会觉得画画这件事是极不靠谱、非常糟糕的事情,他觉得我学习成绩那么差,就不配画画。所以我读大学之前性格都不是很好。但是我后来发现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只要开朗热情大方地去生活,周遭的环境就会发生变化。

  正因为经过了那段不快乐的时期,我多了一些对人的理解。我知道每一个有问题的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所以我致力于去创作一些温暖的东西,化解他们的悲伤。

  时刻新闻记者:你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哪里?

  寂地:在少年的时候有一股热诚,加上生活里很多事情给你一些刺激,让你去创作。但是到了一定年龄之后,灵感源于一种反思,对那些让你自身不舒服的东西的反思。但我不是直接把它讲述出来,而是画成故事。

  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我读了非常有共鸣。至少近几年,我不是那种灵感来了才开始创作的人。我很喜欢“职业”这个词,它对我来说就像是个一生一世的约定,我每天都有比较规律的创作时间。

  另外,我认为创作不应该是特别任性、自我封闭的事情。我希望我创作出来的东西能被很多人接受,能够与读者产生沟通。

  时刻新闻记者:你创作中遇到过瓶颈期吗?

  寂地:《星辉谷》这本书从构思到出版,我用了四年时间。本来不该要这么久,但是这四年我在对抗自己的瓶颈期。《我的路》1-7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故事,到这本的时候,我本来也打算沿用以前的方式去画,但是突然就对自己不满意了。我写了一个长故事作为脚本。一开始画了两百多页草稿,有小半本,全部销毁了,觉得用力过度了,风格太僵硬,读起来不太容易让人进入。因为这个故事比较有动感,在海洋上,人和人彼此在互相寻觅,以前的绘画手法去表现。

  我就一次一次去尝试。改变总是要承担一些相应的压力,突破自身的局限,也会展现出一些弱点。但是每克服一些弱点,就可以变强一点,就能更有力地去表现我心中想象的世界。

  时刻新闻记者:你是否用心画了,你觉得你的读者会发现吗?

  寂地:完完全全会。《我的路》1-7都是在连载,刚开始稿费300元一张,十几年前算非常高的。但是稿费一直都没有涨过,到了后面,为了生活我接了很多工作,用到画画上的精力就少了。而且那时候书销得很好,有一种盲目的自信。所以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稍微有些浮躁。但马上就被读者感觉到了,他们是很细腻的,有的就说“再也不看你的书了。”有些人会认真地告诉我,感觉到了我的浮躁。

  我自己也感觉到了。所以再版6和7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润色。现在我对它们很满意。

  作者简介

  寂地,本名祖雅乐,四川成都人,绘本漫画家。2002年6月就读于西南民族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前身)绘画系,2004年起至今陆续出版绘本漫画《我的路My Way(1-8)》系列,授权至法国、马来西亚以等国家。另有小说作品《踮脚张望的时光》。绘画作品风格清新,色彩富有感染力,文字温暖忧伤,被誉为“情感色彩魔术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