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县贫困户当“老板” 发展种养业托起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书琴 编辑:杨滋 2017-05-25 08: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茶陵县分站5月25日讯(分站记者 陈书琴)有这样两个人,他们虽然是贫困户,却不等不靠,敢想敢做,借精准扶贫的东风,办起了种养合作社,自己当“老板”,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他们就是湖南省茶陵县虎踞镇三星村贫困户尹生和他的舅舅周争光。

  在虎踞镇三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绿意盎然的蔬菜基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尹生和他的舅舅周争光。

  周争光今年47岁,身体一直不太好,前几年因在医院动手术欠下债务。现在还要每天吃药维持病情,家庭经济十分拮据,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目前生活比较困难,但周争光不甘心一直贫困,并下定决心改变现状。

  这位皮肤黝黑的80后小伙就是尹生,前几年尹生一直在外地打工,在外闯荡久了,越怀念家乡的青山绿水,谈到回乡创业的理由,尹生说,父母祖祖辈辈都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作为后辈,也应该像他们一样不忘本,人们都说种地不赚钱,但尹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劳动将地种好、种出效益来,摆脱贫困。

  三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尹生和他的舅舅周争光2015年成立的,合作社流转了三百多亩土地,发展种养业,种植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还发展了西瓜、生姜、大蒜,养起了生猪。他们两人一个抓生产,一个跑销路。

  眼下正是黄瓜上市的季节,除了供应周边学校外,还销往炎陵、攸县等地,基地里的黄瓜长得快,每三天就可以摘一轮,周争光每次都把老一些的挑出来,留下嫩的、好的送往学校。

  从种植到采摘,基地每天需要大量工人,周争光想到了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于是请他们到基地来务工,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益,还可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到目前为止,村里共有20多位贫困户到基地上打过工,平均每人增收7000多元。

  现在,尹生和他的舅舅周争光一心扑在基地里,每天兢兢业业的打理着基地的蔬菜瓜果,这里有他们的心血和希望。周争光说,我们本来就是农村人,吃苦耐劳、勤耕苦作是我们的本分,只要能尽快脱贫,没关系,无非就是苦一点。尹生说,对于一个农村人来说,祖祖辈辈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能丢。不仅要把“吃苦耐劳”永远放在心上,更要将其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沉下来来,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日子也必将一天比一天红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