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充分释放创新的澎湃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陈佳婕 2017-05-25 09: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易炼红在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充分释放创新的澎湃动力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走进长沙部分园区、企业和重点实验室,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释放创新的澎湃动力。

  市领导曹立军、夏建平、李晓宏参加调研。

  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如今,长沙创新氛围越发浓厚,创新动能正加速集聚。近年来,长沙建立了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平台全覆盖的政策体系,高校、院士、各级创新平台数量等处于中部领先,在全国33个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处于“第一梯队”。不仅如此,科技产出成效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良好发展态势,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由中科院院士程京领衔的湖南博奥医学检验所,是国内第一家以企业模式运作的国家级科研单位,科研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款针对中国人群的九项遗传性耳聋基因芯片检测试剂盒,成为国际首个批准用于临床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产品。同样凭借由院士、教授、博士、专家等组成的国内顶尖级重金属治理团队,赛恩斯环保科技园在重金属废水、土壤修复治理等领域,获得了各类专利技术20余项,其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易炼红强调,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要以良好的政策、平台和环境,吸引培养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创新人才使用机制,让各类优秀人才在长沙展示才华、发挥作用。

  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作为国家冶金行业铁前领域的“第一品牌”,中冶长天拥有冶金行业“烧结、球团、直接还原”三大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累计设计和建设的烧结机工程数量和面积均位居世界第一,敢与国际知名钢铁企业在冶金工程建设领域“掰手腕”。去年7月刚刚成立的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立足新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不到一年时间,企业在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领域就实现了新突破。易炼红鼓励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示范引领带动一批长沙本土企业发展,为长沙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为长沙本土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正中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了科技转型创新发展的生动样本。企业自主研发出的中国第一台安瓿自动灯检机、第一台电子微孔检漏机,填补国内空白,完全替代进口产品。易炼红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加速推进产业化,以理念创新来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创新驱动是长沙经济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长沙这座城市素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势而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创新发展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抢制高点,争当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要将创新作为发展基点,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搭建创新平台、构建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要大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建设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合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大投入保障,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