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以“赶考”精神构筑“不想腐”思想堤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易炼红 编辑:陈佳婕 2017-05-25 09: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

  以“赶考”精神构筑“不想腐”思想堤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突出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落实,注重在教育引导、执纪审查、追责问责、机制构建上发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我们要以“赶考”精神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推动反腐败斗争由“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迈进。

  充分认识“不想腐”的重大意义

  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必须在认识上更加自觉、更加到位。“不想腐”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廉者,政之本也。”中华传统文化中廉政文化源远流长、深入人心。历史上的清官总是名垂青史,贪官则遗臭万年。“不想腐”是中华传统文化主旋律中不可缺少的音符。“不想腐”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坚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唯有先进,才称先锋。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清廉是政治本色,“不想腐”是必然要求。“不想腐”是维护核心、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作出了表率。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就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不想腐”的意识、坚定“不想腐”的自觉。“不想腐”是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的胜利、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最后一公里”。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这是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不想腐”靠的是自觉与自愿,展示的是境界与情操,带来的是正心与正身。这对于取得反腐败斗争彻底胜利、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具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作用。

  正确理解“不想腐”的深刻内涵

  “不想腐”与“不敢腐”“不能腐”比起来,境界更高,要求更高。“不想腐”体现的是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做到“不想腐”,更是一种觉悟。要把提升政治觉悟作为锤炼党性、实践信仰的试金石,在“不想腐”中见觉悟、见境界。“不想腐”折射的是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一种谆谆教诲,更鲜明指出了从政为官应有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底线。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自觉追求崇高、追求清廉、追求正气、追求奋斗。“不想腐”树立的是道德高标准。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历来重视以德治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围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对关系,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高标准。党员干部要做到“不想腐”,必须把道德标准立起来。“不想腐”强调的是自律意识。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往往成为被攻关、拉拢、围猎的对象。很多时候,难以发现的是“温水煮青蛙”,不好提防的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因此,要始终保持“不想腐”的自律境界,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切实打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面临诱惑把持不住,关键在于“不想腐”的思想闸门把得不紧。要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拧紧防变“总开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腐败分子在谈及落马原因时,95%都与理想信念滑坡和法纪意识淡薄等相关。领导干部要做到思想不滑坡、纪律挺在前,就必须过好“信念关”,自觉做到“不想腐”。恪守为民宗旨,把正用权“方向盘”。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于民,用得不好则祸害人民。

  从查处的案件看,腐败问题几乎都是由公权私用、权力寻租所致。党员干部要做到“不想腐”,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执政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守住从政底线,系紧廉洁“安全带”。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是遵纪守法,抵御诱惑的最好办法是远离诱惑。领导干部从政就像开车一样,遵纪守法的“安全带”要时刻系牢。思想上要敬畏、心态上要知足、用权上要谨慎,经常和纪律规矩、法规制度“对对表”,让自己的言行符合纪律、法律的要求。注重严以修身,上好立德“必修课”。有谚语说,每个人的心中有两匹狼,一匹恶狼,一匹善狼。哪一匹狼会存活下来?这取决于我们去滋养哪匹狼。“不想腐”要从修身立德做起。明大德,做到不忘初心有境界,常怀忠诚之心、常怀奋斗之心、常怀为民之心;重公德,做到知荣明耻有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严私德,做到修身律己有担当,堂堂正正、坦坦荡荡、清清白白。

  继续净化“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不想腐”不仅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也需要风清气正的外部环境来保障。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真功。形成“不想腐”的境界、觉悟,必须把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越烧越旺,让党员干部百炼成钢。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着力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在坚定文化自信上下真功。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心灵,涵养心性,多些书卷气,多些文化味,多些精气神。旗帜鲜明地抵制“关系学”,远离“厚黑学”,破除“潜规则”,让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没有市场,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在强化党内监督上下真功。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党员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惯于在“聚光灯”“探照灯”下工作和生活。摆正心态,乐于接受监督,让监督为自己“做保护”;秉公办事,敢于接受监督,让监督为自己“保清白”;勤于思考,善于接受监督,让监督为自己“促进步”。在培育家教家风上下真功。领导干部的家风体现作风、连着党风,绝非个人私事。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各级领导干部,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因此,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严管亲属、子女,多念家庭“廉洁经”,筑牢防腐“篱笆墙”,建设一个和睦、健康、担当、风清气正的幸福家庭。

  (原载于2017年5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