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中各大银行资金争夺战加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安可 编辑:徐丹 2017-05-25 11: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流动性趋紧,长沙各大银行纷纷调高资金收益,变着花样争取存款。

  “目前五万元以下,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可以上浮30%,五万元以上可以上浮35%”,5月24日中午,在长沙市湘江中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营业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何您总额多的话,可以看看我们的理财,收益率能达到5.2%。”而在不远处的另一家银行,大堂经理则表示,目前一年、两年、三年期定期存款全线上浮35%,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地区银行为争存款打起价格仗。记者走访获悉,长沙地区,各银行也是制订了一些差异化政策“抢钱”。从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上看,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相对五大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可达35%,五大行存款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7%到22.7%不等。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安可

  定期存款

  季末考核将至,银行猛涨利率抢资金

  继3月末经历了“从严版”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是央行对商业银行资本、杠杆等情况考核的体系)的首次“大考”后,银行已经开始在筹备6月末的考核。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提高利率争夺存款。

  目前执行的基准利率为,活期存款利率0.35%,定期存款中,整存整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分别为1.1%、1.3%、1.5%、2.1%,三年为2.75%。

  记者咨询了五大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十余家银行了解发现,目前各大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均为0.3%,低于基准利率。定期存款利率多有上浮,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家存款利率一样,三个月到两年的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7%到22.7%不等。

  本土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国有大行存款基数高,对“抢存款”没有太大动力,而且成本付出高。相对而言,股份行上浮幅度更高,以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为例,其整存整取一年的利率为1.95%,算下来是在央行的基准利率上上浮了30%。

  2015年10月24日央行降息,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限制,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情况自主决定利率。有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总部把利率上浮的权限下放到省级分行,部分银行湖南地区的利率较总行官网上有所上浮。

  “我们定存利率最高可上浮35%,如果量大的话,可以特别向分行申请审批。”广发银行湘江路支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而该行总行官网上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95%,较基准利率上浮30%。

  而本土的长沙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除了活期存款和三年期定期存款较基准上浮10%和30%以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全面上浮35%,分别达到1.485%、1.755%、2.025%、2.835%和3.705%。

  大额存单

  门槛降低,利率最高上浮45%

  除了定期存款出现利率分化,不少银行还推出了收益更高的大额存单争抢客户。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24日该行新推出了一款大额存单产品,起点为20万元,年化利率为3.9%,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而且可以提前支取一次。“此前起点金额要30万元,最高收益也只有3.85%”,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5月新推出的大额存单起点也为20万元,一年期和两年期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42%和40%。

  长沙银行华凯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则是较基准利率上浮45%,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3%、3.045%和3.9875%。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市民若手头钱多,存在大额存单的话,利率能高不少。定期存款的上浮幅度大多不超过35%,但是大额存单的上浮幅度大多为40%,提前支取大部分银行都可以靠档计息。以长沙银行一年期大额存单为例,该行的存款利率为3%,在央行的基准利率上上浮了45%。如果存20万元的话,相比央行基准利率,一年可多得3000元。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办理大额存单业务一般需要和网点提前预约。

  理财产品

  收益“破5”产品重现江湖

  在广发银行湘江路支行,柜台上的一张红的传单显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达2.025%,比基准利率上浮35%。而在旁边醒目的宣传板上同台竞技的则是该行近期推出的理财产品,“5万元起,年化收益达5.2%,期限为369天,预期收益可达2620元”。

  记者走访发现,本周湖南地区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渤海银行有多款年化收益超5%的理财产品在售,起购金额为5万元。此外,浦发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江南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多款年化收益率超4.8%的理财产品在售。

  此外,多家银行还推出端午节特别理财计划,招商银行90天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约为4.5%,而浦发银行的新客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4.95%,起购金额均为5万元。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自2016年12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上升,4月份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4.18%,连续五个月上涨,这与市场流动性收紧、资金利率上扬有关。“短期内银行资金成本仍然高企,目前监管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短期内还不太明显,银监会也会给出银行整改期,在这之前市场利率收紧的概率比较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继续上升。”

  不过,刘银平也表示,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行业监管加强,资金池、期限错配、高杠杆行为将被制止,非标资产投资也将得到限制,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因此下行。

  融资观察

  随着去杠杆的进行,成本会下降

  采访中,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发行同业存单成本太高,他所在的银行已经将同业存单规模大幅压缩,甚至出现停发的局面。在他看来,目前市场利率上升,则是货币政策转向中性、监管层去杠杆等多因素导致的。

  在负债端成本高企的局面下,商业银行在资产端的选择也将发生变化。目前在监管等多因素之下,包括长沙在内,多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已悄然消失。而在去年,长沙首套房最低有8.8折折扣,而9折和 9.5折曾遍地都是,目前各大银行首套房利率悄然回归基准利率。

  此外,对于企业贷款以及对公贷款,长沙一位基层银行网点人士告诉记者,“贷款利率难上浮,而且还是在央行没有上调贷款利率的前提之下,这与高层强调的去杠杆、降低融资成本的方向不符。”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认为,长期来看,金融去杠杆的目的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当前金融体系中同业链条过长,各个环节的盈利诉求最终累加到了终端,推高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金融去杠杆后,金融空转的现象不再,长远看金融同业所加的价格可能被去化,实体经济不用承受同业链条增加成本,逐渐利率也会有回落趋势。

  业内声音

  缺钱的感受比较明显

  “近两个月来压力很大。”长沙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坦言。年中将至,“拉存款”再次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首要业务。

  “现在拉存款真是越来越难了,天天要加班报业绩数据,维持存量已经很难了,更别说开拓新增存款。”一位国有大行客户经理也如此吐槽,拉存款主要是靠跟客户的关系维护,国有行优势不大。此外,当前资金投资渠道多,银行不再是最优选择。

  “最近我们行对存款要求很高,一般来说能达到任务的就给客户经理,达不到就分到员工身上。”一家股份制银行员工说,“银行存款要求主要是根据市场占有率,最近我们行的市场占有率处于下降之中,所以最近对存款的要求比较高,以前是没有这种情况的。”

  据了解,有股份制银行规定,营销岗位的员工每人需要在6月末之前拉到一定数额的存款,此前因为存贷比红线的取消,该行已经连续几个季度没有这么重的任务了。

  一家位于较好地段的国有大行支行的客户经理也坦言,以前从没有存款量不够的时候,但今年以来,缺存款的感受比以往明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