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仲裁委增聘85名京沪专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李敏娜 沈潘 编辑:徐丹 2017-05-25 10: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24日讯 “因本合同引起争议,均请提交长沙仲裁委员会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你签合同时注意到这个条款吗?这就是常说的“仲裁条款”。合同签订后,如果有争议,将不去法院起诉,而是到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5月23日至24日,长沙仲裁委员会召开2017年仲裁员大会,2016年,该会共办结案件1978件,较上一年度同期结案数增加了1059件,实现了结案数翻番,有效地清理了积案、化解了积怨。

  长沙仲裁委员会在本次大会上增聘了85名来自澳门、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成为仲裁员。值得一提的是,长沙仲裁委将湖南娱乐文化产业重点纳入仲裁服务对象,并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初步商榷了合作事宜,在我国影视行业中吸纳了18名资深行业专家加入了仲裁员队伍,为服务影视娱乐文化仲裁工作储备了专业人才。

  记者了解到,仲裁员都是来自民商事相关行业以及法律从业者中的专家;今年4月,共有355名仲裁员办理了年度注册登记。

  据了解,长沙仲裁委员会1995年成立,是一家解决民商事合同纠纷以及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机构。截至2016年底,该会共受理案件10375件,涉案标的额223.35亿元,涉及建筑工程、房地产、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文化娱乐等多领域。■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李敏娜 实习生 沈潘

  链接

  仲裁一裁终局,更高效、便捷

  本次仲裁员大会上,长沙仲裁委评选出20名优秀仲裁员予以表彰。

  长沙中院退休法官、优秀仲裁员黄毅2016年参与了130多个案件的仲裁。他介绍,作为在法院工作30多年的资深法官,他对仲裁与诉讼的不同有深切体会。“仲裁和诉讼都是解决民事纠纷的途径,而仲裁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仲裁更高效、便捷,仲裁没有管辖权之分,当事人不仅可以选择仲裁员、仲裁机构、仲裁地点,还能选择适用何种法律。”黄毅说,“仲裁员来自各行各业,各有擅长,如建筑合同纠纷,当事人往往选择建筑行业协会的资深专家。”

  黄毅介绍,仲裁还有个特点就是保密,这一点与诉讼存在很大不同。以某艺人解约案为例,经纪公司在合同中载明仲裁条款,很大原因是为了保密,因为艺人的演出价格等内容属于商业机密,不能公开。

  仲裁案件需要双方前期在合同中约定仲裁条款,或者双方一致同意,仲裁实行一裁终局,仲裁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如果不执行,同样可以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如果仲裁结果确有问题,当事人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2016年,长沙仲裁委办结的1978件案件中,被撤销、不予执行的有6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