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启校园贷:开“正门”走“正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琼萍 编辑:陈佳婕 2017-05-25 10: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大行布局校园 服务大学和大学生

  重启校园贷:开“正门”走“正道”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裸条借贷”“欠贷自杀”,被负面消息缠身的“校园贷”终于迎来了“正规军”的介入。近期,建行、中行相继推出“校园贷”产品,意在通过“开正门”的方式,堵“偏门”。近日,记者采访银行、专家、学生、家长看他们如何看待。

  乱象

  “明星”主席倒在“非正规”校园贷上

  “没想到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李宁是个骗子,有20多人都被他骗了。”一见面,湖南某学院学生陈哲(化名)激动地说。学生会主席李宁使用同学身份证,利用不正规校园平台借贷,最终无力偿还,被骗学生背锅的事成为了该学校最近的爆炸性新闻,李宁也成了学生口口相传的“明星”主席。

  与多数大学生并不一样,这个22岁的李宁出入以私人轿车代步,抽昂贵的“中华”牌香烟,对外宣称自己创业赚到了钱,俨然一副“成功”大学生的形象。

  据受骗人介绍,骗局始于2015年3月。李宁对5位室友说,自己要“做生意”,还差一点钱,需借用他们的身份信息在网上贷款。本金和利息都由他来归还。他们要做的是收到贷款后把钱转给他。李宁的要求,看上去是个举手之劳。室友只需要手持身份证拍下照片或录制视频,留下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学生证、学信网账号密码和父母的联系方式就可以了。依靠着“明星”学长的光环和强大的学生会人际关系网,其后的几年间约27名学生陆陆续续被骗。

  即将毕业的李宁迎来的东窗事发比毕业典礼更早一些。受骗人每天忍受着各类平台的频频催债,最终选择了报警。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李宁所谓的创业、做生意都是假的,这场校园贷的系列诈骗涉及网贷平台“20个左右”,涉案金额100多万元。李宁被抓,给受骗学生留下一地的债务和无穷无尽的催债电话。

  试水

  中行、建行“正规军”开正门、堵偏门

  “明星”主席李宁校园贷的事并不是个例,2016年河南一名大学生因赌球从网贷借贷60多万元,无法偿还后跳楼自杀,2017年女大学生拍裸照用于借贷的现象层出不穷。近几年,从事校园贷的平台从业不规范,让“裸贷、高利贷、暴力催收、校园诈骗”等敏感词汇成为了校园贷的标签,使得监管层逐渐开始正视校园贷问题。

  针对校园贷的乱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商业银行应研究如何“把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行、建行国家“正规军”正在部分地区试水校园贷业务。5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向省内在校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无需抵押、无需担保,额度1000-50000元,年利率仅为5.6%,是现在校园贷利率的十分之一。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为本校学生引入了“中银E贷·校园贷”服务,推出了中长期贷款,提供宽限期服务,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贷款金额最高可达8000元。

  记者致电建行、中行长沙分行,询问长沙地区银行布局校园贷事宜,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总行正处于积极部署校园贷市场阶段,分行尚未接到明确执行指令,不太方便透露计划。

  声音

  一半拥护,一半质疑

  国有大行布局混乱的校园贷市场,联手高校做风控,赢得了银行、学校的一致好评。专家认为银行“正规军”的介入有助校园贷乱象的缓解,不合理的机构会逐步退出市场。国有银行的校园贷服务引入校园,让学生远离高利贷等不良贷款的侵害。

  如果正规军介入后着眼长远,引导大学生的借贷需求,培养其风险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为自己积累未来的消费主力,这对金融机构和大学生而言,都能实现“双赢”。

  但社会上也不乏质疑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有家长认为,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服务体系,基本解决了“上不起学”的问题。而消费贷款属于超前消费,不应该鼓励和提倡。

  随后的调查也发现,如今的校园贷市场处于多方势力瓜分的状态。在长沙就读的大三的学生王磊(化名)说,目前在学校附近很多地方贴着的“只需身份证即可贷款”“5秒钟放款”等小广告相当有诱惑力,让你造成贷款很方便、很便宜的错觉。自己身边的朋友,更偏爱互联网巨头的产品,尤其是使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的较多,但是使用银行正规贷款的朋友很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