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粘土砖厂将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苏平 魏志刚 编辑:杨滋 2017-05-25 10: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5月25日讯(通讯员 苏平 魏志刚)5月23日,随着湖南省邵东县周官桥乡爱心砖厂、简家陇镇兴隆砖厂、团山镇崇福、大桥、泉塘等非法粘土砖厂的拆除,标志着邵东县“粘土砖时代”正式成为历史。

  高耸的烟囱,滚滚的浓烟,还有那一垛垛排列整齐的土坯。这样的场景,对于许多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这就是粘土砖厂。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火一时的轮窑厂几乎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发达的标志。

  然而短短三四十年,随着人民群众由“盼温饱”发展到当今“盼环保”的时代,这些轮窑厂已显然不符合环保的产业政策,成了落后的象征。粘土实心砖的生产,既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又造成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2017年3月18日,邵东县国土资源局下发了《邵东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取缔非法粘土砖瓦窑、石灰窑和清理整顿规范采石场的专项行动方案》。3月31日,邵东县人民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取缔非法粘土砖瓦窑、石灰窑专项行动方案》,同时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明确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联动环保局、经科局、林业局、公安局、供电邵东分公司等部门,由各乡镇、办(场)为行动主体,对全县所有粘土砖厂断电停产。

  截至目前,邵东45家粘土砖厂已全部处于关闭状态,拆除窑体20个,变压器5台。并对私自接电生产和阻碍执法的牛马司镇聚祥砖厂负责人姜某某依法拘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