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万柏贤 林斐婧 靳晴 陈文兵 编辑:徐丹 2017-05-25 11: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24日讯 湖南省唯一的临空保税区、湖南外向型经济窗口——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将于近日接受国家部委验收、正式封关运行。近日,项目下穿机场高速及长沙磁浮快线顶推工程基本完成,保税区内B围网与C围网将有通道连接,且通道连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货流基地,助力长沙临空临铁经济融合发展。

  顶推施工下穿磁浮快线

  顶部是车流来往的机场高速,再往上,长沙磁浮快线列车正疾驰而过。在机场高速、磁浮快线下,下穿隧道顶推施工已基本完成。来自中建五局三公司的项目技术总工罗荣德介绍,箱涵连接的是黄花机场综合保税区的B围网与C围网,通道未来将供货车在两围区间实现物流互通。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由A、B、C围网共三块区域组成,总占地面积1.99平方公里,其中首期工程1.2平方公里采用PPP模式,由中建国际和中建五局三公司联合打造。先行建设的A围网占地面积0.77平方公里,涵盖办公楼、标准厂房、标准仓库、冷链仓库、园区市政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

  高峰期1600人同时施工

  “黄花综合保税区去年5月31日通过国务院审批立项,按照建设要求,获批后一年内必须通过验收封关运行。”项目经理陈田山介绍,“进场之初,施工范围内村民还未大面积搬迁完成,仍有村民生活。”

  为了确保进度,项目高峰期时曾组织超过1600人同时作业,并在施工组织和施工工艺上不断优化。陈田山说,由于项目涉及软基处理、钢结构、跨线桥以及下穿顶推作业等多项工艺,被称为一座“建筑施工博物馆”。

  通过加强施工组织和增大投入,项目部连连攻下节点。目前,确保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的海关八项必检项目——通关大楼、卡口、监管仓库、检疫处理用房、保税大道、综一路、巡逻道和围网已于今年4月通过预验收。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万柏贤 林斐婧

  通讯员 靳晴 陈文兵

  相关链接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目前,湖南省已有湘潭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3个综保区在用,即将封关运行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湖南省唯一的临空综合保税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