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雨袭击湖南溆浦致泥石流 干群合力上演生命大救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晓鹏 向贵阳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5 15: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韩玉香家已被泥石流淹没。周晓鹏摄

  中新网怀化5月24日电 (周晓鹏 向贵阳)“房子没了人还在,重建家园有信心,谢谢你们!”在遭遇一场生死劫难后,湖南溆浦县杨家潭村民韩玉香24日登门向救命恩人致谢。

  5月23日,溆浦县中南部部分乡镇突降大到暴雨。连续不断的降雨导致该县杨家潭近10丘高山梯田瞬间坍塌,形成巨大的泥石流冲向13组村民韩玉香家。

老支书记邓必龙向记者讲述救人经过。周晓鹏 摄

  伴随着“轰隆”一声,正在熟睡的韩玉香和两个小孙子,倾刻间连同房屋被冲了出去,被压在了坍塌的门板下。

  “救命啊!救命!”正在韩玉香家左下方一间老木屋接漏的村民邓必楚听到呼叫声,推开自家后门一看,发现韩玉香家已夷为平地。

  “快去叫人来帮忙救人!”邓必楚朝着妻子大喊一声后,拿上手电、披上蓑衣,跑向韩玉香家。

受灾民众转移财产。周晓鹏 摄

  此时,夜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山上的水和泥流不断往下倾泄,随时可能引发更大的危险。

  在杂乱的房梁、木板和瓦砾间,邓必楚闻声搜寻。发现求救声从不远处一个台阶传出,邓必楚立即返回家取楼梯施救。

  “韩玉香和两个孙子被强大的冲击力甩到了家门前的杨梅树下,虽然房子全部倒塌,但树干支撑了一个小空间,三人并未受重伤。”邓必楚回忆当时的情景。

  当邓必楚把韩玉香拉出半个身子,神情荒乱的韩玉香因当心孙儿的安危坚持不肯离开事发地。

  组长贺方太和杨家潭村老支书记邓必龙一行闻讯赶到了现场。“必须立即救人,马上转移周边居民。”溆浦沿溪乡党委书记邱远改要求果断救人,并安排村防汛应急小分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迅速将民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正在大家紧急商议救人方案之际,曾在煤矿和大火中有救人经验的贺方太自告奋勇打头阵。随后,由干群组成的救人接力队开始展开救援。

  搬开横七竖八的木头堆中,韩玉香被拉了出来。15分钟后,她的两个小孙子也被安全抱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