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赴港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周东平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5 16: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书画家将现场创作的作品赠送给驻香港部队官兵。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湖南戏曲联唱《潇湘雅韵》汉剧片段《柜中缘》。

辣妹子组合演唱《苗岭连北京》。

精彩的演出赢得了驻香港部队官兵的热烈掌声。

出席“湘情港韵——湖南省书画展”开幕式的湖南、香港嘉宾合影留念。

湖南、香港艺术家参观展览。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周东平)5月21日至28日,湖南省文化厅组织艺术代表团赴港举办“湘情港韵”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湖南书画家走进驻香港军营”和“湖南省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以及在香港荣宝斋举办的湖南书画作品展三项活动。

  湖南书画代表团走进驻香港部队军营

  5月21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率湖南书画代表团一行20余人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营,开展送书画活动,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鄢福初表示,怀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英雄之师的崇高敬意,湖南书画家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神来创作艺术精品,用笔墨赞颂英雄,并藉此机会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伟大的人民军队更加强大。

  参加此次现场创作活动的都是湖南颇有成就的代表性书画家,除了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等名家之外,还有陈羲明等12位湖南书画家代表。各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激情澎湃,围绕“庆回归”和“和平发展”主题即兴创作并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强军目标录》《和平》等书画作品近100幅,以书法、绘画的形式表达对香港回归的衷心祝福和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官兵的真诚问候。

  湖南艺术代表团举行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

  21日下午,“湘情港韵——湖南省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行,为驻香港部队官兵送去了一台艺术盛宴。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驻香港部队政治部主任周吴刚、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中联办人事部部长杜业栋、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孙湘一、中联办社联部副巡视员郑战良、中联办协调部副巡视员罗智毅、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廖克勤、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省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三湘集团董事长刘胜辉、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徳、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等出席并与驻香港部队官兵一起观看了演出。

  周吴刚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湖南与香港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湖南组织此次慰问演出和送书画进军营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湖南与香港的联系,增强同胞情谊,增进同胞福祉。

  整台慰问演出由省文化厅和三湘集团主办,省演艺集团承办,由省歌舞剧院、省杂技艺术剧院、省话剧院、省湘剧院、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常德市汉剧团等单位共同担纲演出。节目紧扣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弘扬湖湘文化特色和驻港部队精神,以鲜明的时代主题、浓郁的民族风格、强烈的军队气息和精美的艺术呈现,为驻港部队官兵奉献一台艺术盛宴。

  气势磅礴的开场舞《追寻》和压轴节目——著名歌唱家王丽达独唱《亲吻中国》《共圆中国梦》,共同表达了中华民族军民团结,开拓奋进,奋力追寻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情壮志。国家一级演员王峰表演的情景诗朗诵《你好·香港》、男生四重唱《强军之歌》《兵》《有我在》《驻港部队》等节目,用男儿的铿锵豪情讴歌了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赤子情怀,彰显驻港部队忠实践行“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忠诚履行使命职责、爱港亲民的精神风貌。女子群舞《苗女盛装舞》、湖南戏曲联唱《潇湘雅韵》、群舞《浏阳河》等节目展现了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戏曲联唱精选了湘剧《抢伞》、花鼓戏《五更留郎》、汉剧《柜中缘》等片段,集中展示了湖南地方戏曲艺术的精粹。湖南曲协副主席、本土著名笑星周卫星与搭档表演了现代情感小品《婚礼》,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杂技《肩上芭蕾》《翘碗》凭借精彩绝伦的表演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曾荣获湖南省首届《湘人湘歌》大赛金奖、《金钟奖》湖南赛区银奖、第十五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湖南赛区民族唱法金奖的“辣妹子”组合,倾情演绎了具有湖南本土风味的歌曲《苗岭连北京》,用湘女的柔情与泼辣展示了湖南民歌的魅力。

  “湘情港韵——湖南省书画展”香港开幕

  5月23日下午,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省书法院和香港联艺公司承办的“湘情港韵——湖南书画作品展”在香港荣宝斋开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免费向香港市民开放。

  此次展览共有湖南书画家的58件艺术精品集中亮相,其中书法作品38件、国画作品20件。这些书画作品是面向全省征集、遴选出来的艺术精品,代表了湖南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其中不乏湖南书画艺术名家作品,如省美协主席朱训德的国画《朝天辣》,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创作的书法作品《渔翁》(柳宗元诗)等颇有成就的湖南代表性书画家的作品。

  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朱挺、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香港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蕙心、香港联艺机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兵、香港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伯林、三湘集团董事长刘胜辉等出席开幕式。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湖南省美协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香港著名水墨画家何百里、中国香港书法家协会主席容浩然作为湖南和香港书画家代表分别致辞。

  鄢福初在致辞时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也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来港举办展览意义特殊。香港与湖南拥有共同的文化根基,文化相通,血脉相连。此次展览是近年来当代湖南代表性艺术家作品首次在香港荣宝斋进行集中展示,湖南藉此加强港湘两地艺术家的交流,推动湖南书画艺术“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朱训德致辞说到,近年来湖南与香港开展了“艺海流金”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湖南拥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愿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的文化交流,特别是书画艺术交流,欢迎香港艺术家到湖南举办交流展览。

  近年来,湖南和香港在文化方面的友好交流日益频繁,进一步增进了同胞情谊、密切了骨肉亲情。特别是2016年7月份湖南举办的“艺海流金——感悟湘风楚韵”文化交流活动,100余位来自港澳的文化界人士,先后在长沙、娄底、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参访交流,感悟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在香港和内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