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非遗工作会议举行 今年着力实施“两大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胡邦建 杨忠云 编辑:何冰 2017-05-26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2017年湖南省非遗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左)等领导出席并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传承人授牌。

会上,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和拓展名录传承人代表被授牌。

全省各市州文(体)广新局、非遗中心等非遗项目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胡邦建 通讯员 杨忠云)25日,2017年全省非遗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确定今年将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等领导出席会议。

  让文化遗产融入生产生活

  禹新荣在讲话中指出,湖南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省非遗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有突破、有创新、有成效。当前,湖南非遗保护综合优势明显,但也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如何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非遗保护之路,传承优秀湖湘文化,凝聚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让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禹新荣认为,非遗工作要在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上作出表率;在服务发展大局、人民群众上彰显作为;在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发展上持续用力;在突出依法保护、真抓实管上力求实效。

  从老家的印花蓝布,到记忆中的传统非遗项目“打糖”,禹新荣对全省的非遗如数家珍。他认为,非遗就在生活中,非遗是世代相传、并在适应周围环境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不断得到再创造的文化遗产。为此,要努力推动非遗融入国民教育,融入生产生活,实现传承非遗与改善生活、丰富生活的统一。

  今年将着力实施“两大计划”

  会议确定,今年湖南在非遗工作方面,将着力实施“两大计划”:

  一是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保证非遗原真性、整体性、活态性的前提下,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丰富传统工艺的题材和产品品种,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培育中国工匠和知名品牌,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按照“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坚守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增收、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探索建立湖南省的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继续推进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以创意为手段,以激活非遗的生命力为宗旨,将非遗元素与当代的消费需求、审美取向、工业设计、时尚创意等有机结合,为传统工艺赢得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二是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根据“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基本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研修、研习和培训,通过同业与跨界交流,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会上,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和拓展名录传承人代表牌匾,部分市州代表做典型经验发言,参会人员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法律》《非遗专项经费的申报、管理与使用》业务培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