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扶贫改变衡阳市角山乡旭东村贫困残疾人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唐韵 2017-05-26 08: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角山乡香樟苑农业生态园湖畔边的北欧风情式木屋

  红网衡阳站5月26日讯(记者 谭倩)5月24日下午,记者走进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旭东村的农业生态园里,湖畔郁郁葱葱的园林景观树映入眼帘,顿感心旷神怡。然而,这满园春色离不开61岁的残疾人肖望丰的辛勤劳作。

  肖望丰是石鼓区角山乡旭东村一位有着灵活头脑与熟练手艺的残疾人,由于左手残疾,之前做其他事都不成功。3年前,刚成立的角山乡香樟苑农业生态园和村委会了解到其有着特殊的园林手艺和兴趣时,特意聘请他到生态园做培育苗木工作。而今,他管理着园里所有的苗木养护,“现在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生活比以前好好多倍哩。”肖望丰高兴的笑颜里印证着他对目前生活的满意。

  近年来,石鼓区角山乡把残疾人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全区扶贫实施计划。为给残疾人提供机遇和保障,促进其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角山乡以香樟苑农业生态园作为残疾人实训基地,联合落户企业对残疾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并为他们提供部分就业岗位,解决了周边残疾人的就业难题。

  此外,角山乡还联合落户农业企业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成立“犇羴鱻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将合作社创建为残疾人扶贫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

  目前,香樟苑农业生态园与本村养殖残疾户签订了保底价收购牛肉协议,辐射带动50余名残疾人发展养殖业,并为残疾人提供饲料、免费技术培训、签订保护价订单收购合同、对种植牧草户发放补助资金等优惠政策和措施。

  旭东村村支部书记肖文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近30位残疾人在园里工作,他们在外谋生不便,如果能在本村地盘里做点事,既能增收脱贫,还能照顾家里。”目前,参训过的人数达355人次,技术扶贫8人,资金扶贫17人,所扶持的残疾人年平均增加收入2.1万元。

  “接下来,区政府会尽全力做好旭东村产业扶贫工作的协调与服务,确保残疾贫困户早日脱贫,早日致富。”旭东村扶贫定点负责人、石鼓区纪委副书记曾广彪坚定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