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前4月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陈佳婕 2017-05-26 0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前4月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报告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刘文韬)今年1至4月,我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较规模工业增速高0.7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建设制造强省战略,积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经济效益明显提升。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6.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1.6%,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3%,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1.1%。

  报告同时也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着“稳”和“进”的双重压力。部分企业加快退出市场或减量生产,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新不足以补旧、小不足以补大的矛盾依然突出,传统产业在规模工业中占比较大,电子信息等新兴优势产业增速回归常态。

  结合报告内容,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就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徐晨光委员认为,目前,智能制造在一些关键领域还存在技术短板,只能从国外高价购买。因此,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关键是大力实施创新战略,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研发平台建设,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徐文龙委员提出,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要高度关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传统制造业既有基础和优势,支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促进转型升级,焕发传统产业生机。汤立斌委员建议,推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军民、产城、产教、产医等跨界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同时,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工业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及电信运营商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