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车间”进村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邓永松 编辑:陈佳婕 2017-05-26 09: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一个磁芯零部件,不到2厘米长,每完成一道沾胶、插角工序,熟手只需5秒,而65岁的何云翠要用半分钟。

  手脚慢,但何云翠不在意。车间开工3天,她每天照来不误。她说:“家门口有厂,自讨生活,不要儿孙养。”

  贫困户粟爱妹也不愿落下这样的好事。这两天收完油菜籽,5月24日一早赶去上工。“以前农闲没事,现在‘扶贫车间’进村,打工拿钱,脱贫有盼头。”

  何云翠、粟爱妹打工的“扶贫车间”,设在沅陵县明溪口镇大岩头村。

  大岩头村是县重点扶贫村,当地曾有山歌这样描述:“田少石头多,鸟过屎不屙。砍柴讨生活,穷娃一大窝。”

  “村集体与贫困户合股,在稻田里养过鱼,因为产量低,最后失败收场。也发动贫困户养过猪,但效益不好。”村支书李统银说,村里一直找不到好的脱贫办法。

  脱贫攻坚路上,企业不愿掉队。今年3月,沅陵县工业园管委会与大岩头村结成扶贫对子,提出“把工业车间搬进村”。这个脱贫措施一端出,村里人眼睛一亮,期待好戏登场。

  找企业,筹资金,买设备,腾场地,两个月下来,沅陵工业园入园企业辰州高科第一个进村“扶贫车间”,正式落户大岩头村。

  记者看到,车间设在村部两间空房,一台烘干机,两个工作台面,女工每人面前一摊电子零部件,厂里派来的师傅在旁边手把手指导。

  “现在是培训阶段,一个月后变熟工,每人每月可拿1500元以上工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向仁健介绍,首批上岗的12人中,5人是贫困户。

  有活干,有收入,贫困村民脱贫有望,李统银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他告诉记者,这个车间可增加到20人,如果满员上岗,村集体经济一年可收入2万元。

  工业车间办进村,园区管委会和企业是功臣。向仁健说,这次买设备是两家“掏腰包”,准备在村里再办2个车间,争取贫困户就业过100人。

  “‘扶贫车间’办进村,这个点子入法(沅陵话‘很好’)。企业既为脱贫攻坚出了力,又解决了用工问题,值得推广。”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