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推广互联网+垃圾智能分类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康晓乔 2017-05-26 1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八方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机可以“吞下”可回收垃圾,“吐出”积分让居民兑换商品。长沙晚报通讯员 夏晓澜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如今,岳麓区八方小区的居民对家中的塑料瓶、废纸等可回收垃圾很上心,原来小区来了几台“秘密武器”,它可以“吞下”可回收垃圾,“吐出”积分让居民兑换商品。目前,垃圾分类在八方小区基本实现全覆盖。据悉,近年来,长沙通过垃圾智能分类、信息化管理和积分兑换,调动居民积极性,大力推广垃圾分类试点。昨日,记者来到八方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示范点进行了一番探访。

  居民投放一次就能形成积分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八方小区A区社区广场,看到了1套智能垃圾分类机。区别于普通的塑料分类垃圾桶,眼前这个铁质的垃圾分类箱显得格外的“高大上”。整台机器由3个垃圾分类箱组成,3个垃圾分类箱分别对应“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3种类别。

  “来,我给你演示下。”小区居民何女士正好拎着一袋垃圾来到回收站,只见她把身份证放在智能垃圾分类箱的感应器上,再把垃圾放在垃圾箱上方,随着“嘟”的一声,分类机开始自动称取重量后,箱门缓缓打开,垃圾自动投入箱内。

  “我们的垃圾分类箱,采取全封闭式,避免散发异味。市民来投放垃圾时,可以分类投放。”湖南乐享乐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邦告诉记者,比如手机属于有害垃圾,那么就可以把它放在这个有害垃圾桶里。“小区居民只需要将身份证、公交卡等带有芯片的卡片在公司登记激活后,每户家庭的信息就连接着数据管理后台,每投放一次,投放信息就会实时传送到数据后台,形成积分,每个月都能有相当于十几块钱的积分,可以兑换大米、食用油、肥皂等日常生活物品。”肖邦说。

  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

  “垃圾分类一点都不麻烦,还有积分兑换。”何女士说,垃圾智能化管理提供了方便,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不同的垃圾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家”。今年74岁的李运礼老人是八方小区的居民。“你看,香皂、洗涤剂,还有这个毛毯都是通过积分兑换的。”李老说,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可以有效处理,环境也将更好。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份施行垃圾智能分类以来,八方小区居民已经兑换了价值5000元的生活用品,垃圾分类在八方小区A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市两型办副主任谢湘明介绍,目前长沙在全市6个社区试点10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将推广到50组,大约能覆盖2万户居民使用。同时,长沙还将推出“绿色账户”,在试点社区通过门禁卡、身份证或手机等实现对居民垃圾分类行为的识别和积分,并自动计入居民各自的绿色账户中。这些积分不仅在社区附近商店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而且可以兑换电影票、儿童游乐场门票等,达到一定积分后,还可以获得社区不同星级的“模范居民”荣誉称号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