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校园周围将设爱心斑马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康晓乔 2017-05-26 10:17: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暄)去年“六一”前夕,长沙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给全市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今年“六一”,该局将再次为全市的小朋友送上一份新礼物——策划长沙模式的“爱心斑马线”。据悉,爱心斑马线旨在结合相关技术规范,从儿童步行系统连贯性角度,通过增设人行道特色地面标识、优化过街信号灯、增设护学岗的方式优化儿童步行设施,将一般斑马线扩展成爱心斑马线,为孩子们打造安全连贯的上学路。

  试点:10所试点小学改造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去年长沙启动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并组织开展了《十个“儿童友好型”试点小学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优化设计》等工作,在全市选取岳麓一小、望月湖二小等10所小学作为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一年来,这些试点项目均有序推进,如岳麓一小在学校西侧围墙外增设2.5米宽的人行安全通道,让孩子上下学不再穿梭于车水马龙间;砂子塘小学在学校的南部支路设学生专用通道,并设栏杆与车行道隔离;红花坡小学在有高差的挡墙上开辟了孩子们上学的安全捷径等。

  “斑马线是儿童上下学路上必须经过,且存在较高安全风险的地方。”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说,调查显示,80%的孩子都是独自步行上下学,75%的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是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安全问题。设置爱心斑马线一方面是为了符合国家的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另一方面是保证孩子们上下学路径的连贯性,保障他们的安全。因此将今年“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的着力点放在爱心斑马线的打造上。

  要素:包括地面标识、信号灯和护学岗

  王慧芳介绍,长沙的爱心斑马线项目旨在结合《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和《中小学与幼儿园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规范》,从儿童步行系统连贯性角度,通过增设人行道特色地面标识、优化过街信号灯、增设护学岗的方式优化儿童步行设施,将一般斑马线扩展成爱心斑马线。“爱心斑马线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斑马线内有爱心图样,而应理解为能体现对行人关爱的斑马线。”王慧芳说,爱心斑马线系统包含四个要素,即斑马线、特定地面标识、过街信号灯和护学岗。

  长沙将在哪些路段设置爱心斑马线?王慧芳介绍,如果学校出入口50-150米内有过街斑马线,要结合现有过街斑马线,完善地面标识、信号灯、护学岗;学校出入口50-150米内无过街斑马线 ,要新增学校附近过街斑马线,并完善人行道地面标识、过街信号灯、护学岗;学校出入口周边有人行天桥或地道,要利用现有人行天桥或地道,完善人行道地面标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