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炭河里考古公园6月试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淑兰 喻晓辉 编辑:杨滋 2017-05-26 10: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正在自拍留念,人美,风景美。邹麟 摄

  红网宁乡县分站5月26日讯(分站记者 刘淑兰 通讯员 喻晓辉)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宁乡县炭河里遗址管理处获悉,建成区面积近800亩的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于6月进行试运营。届时,包括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文化长廊、炭河里遗址本体保护与展示三大板块在内,将向市民展现“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独特魅力。

  青铜博物馆去年9月30日开放以来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据工作人员介绍,试运行期间不收费,游客凭有效身份证入园参观,景区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4时。

  炭河里遗址位于宁乡县黄材镇,处于考古界一致公认的“宁乡铜器群”中心腹地,于1963年初发现推测为商周遗址,1976年试发掘确认为西周遗址,距今约3000年,是全国为数不多、南方罕见、湖南唯一的西周古城遗址。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已于2016年9月30日开放,至今累计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目前,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已拥有1000余件文物,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有“瓿王”之称的铜瓿、提梁铜卣及“何叔衡同志故居”题词等四件文物,以及各类从新石器时代至当代的石、瓷、陶、玉、木、纸、铁、铜、银等器物,其中具有特别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珍贵文物200余件(套)。

  文化长廊十大景观展现炭河里文化时空画卷

  炭河里文化长廊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竣工。“设计理念为自然、生态,按照水与自然景观结合的原则,辅以地形塑造,通过古驿道、古残墙、生态河床、地浮雕、祭祀台等景观的打造,充分展示古老而神秘的西周青铜、祭祀、军事等文化特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长廊大致为东西走向,连贯遗址本体区和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是游客参观浏览遗址公园的主游道,也是炭河里文化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炭河里文化的起源、兴盛、衰败、沉寂与再现为主旋律,向游客展现炭河里文化的时空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