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超七成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徐丹 2017-05-26 10: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吴虹漫

  本报5月25日讯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1至4月份,全省经济呈现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但规模工业增加值、商品房销售面积、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回落苗头。

  “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各项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但增速与周边兄弟省份比较仍显偏后。4月份我省工业、投资、用电量、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判断,我省下阶段面对的宏观环境可能趋紧,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完成年度经济增长8%的目标任务压力不小。

  【楼市】

  商品房销售增幅放缓

  前4月,湖南楼市销售呈“高位趋缓”态势。具体来看,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887.27万平方米,虽同比增长18.7%,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7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受限贷限购调控政策影响,1至4月长沙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9.5个百分点,为2015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与此同时,前4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也在减缓,共完成销售额959.8亿元,增长30.1%,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也是去年以来新低。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全省房地产库存延续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逐月减少趋势,4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3.8%,同比累计减少802.4万平方米。

  【工业】

  汽车制造业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前4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速达两位数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放缓,仅增长2.9%,表明全省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尽管如此,湖南工业生产回升仍然面临一定的阻力。前4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铁路公路水运的货运量等增速均比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从行业来看,尽管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表现抢眼,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9倍和1.5倍,但整体来看,部分传统优势行业尚未复苏,新兴行业增长势头减弱。具体表现有,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出现下降,工程机械行业由一季度的增长1.3%转为下降3.2%,回升态势明显受阻;新兴产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21.8%,增速比一季度出现回落。

  【投资】

  第三产业投资

  占比超过六成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全省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保持稳定。其中,1至4月全省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96.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5.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2.2%和11.3%;与此同时,全省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前4月共完成进出口总额603.9亿元,同比增长57.4%。

  全省投资中,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超过六成,占据主导地位;此外,农业投资较上年同期增了三成,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投资水平。尽管全省投资结构稳中趋优,但合计占比超过60%的工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仍然“表现不佳”,其中,工业投资依然低迷,仍处于去年以来的下行通道。

  【民生】

  超七成公共财政支出

  用于民生

  在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的同时,湖南民生保障则继续加强。就业方面,1至4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3%。其中,全省各类新增创业主体带动城乡就业人数17.76万人;4月份长沙、株洲两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也保持着温和涨幅。从主要数据来看,1-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均出现回落。其中,4月份全省食品烟酒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下跌,跌幅为2.6%。

  与此同时,全省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前4月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1479.24亿元,同比增长21.47,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七成。其中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均同比增长两成以上。此外,前4月全省民生投资也出现快速增长,达628.6亿元,增长35.1%,比全省投资快22.9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