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工会志愿者开展“心系穷亲 情暖穷亲”端午送温暖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慧 周先兵 编辑:唐韵 2017-05-26 11: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认亲结对

志愿者走街串巷走亲戚

志愿者与结对“穷亲”合影

  红网安乡县分站5月26日讯(分站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周先兵)“每逢佳节倍思亲。”5月24日中午,家住湖南省安乡县深柳镇五总社区4组、今年58岁的沈启桂看见工会志愿者提着大米、食用油、粽子等生活物资来看望他,令他既意外又感动。这是安乡县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2017“我们的节日•端午——心系穷亲•情暖穷亲”送温暖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几天前,你们来我家了解情况,还说端午节来看我,你们真的来了”“今后我们会经常来,如果您愿意,您这个亲戚我认了。”一位工会志愿者与沈启桂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起来。2001年,沈启桂所在工作单位原安乡县造纸厂破产,夫妻俩失业下岗后随即南下广东务工。2003年,妻子患重病不久病故。他一人打工支撑儿子完成中学、大学学业直到成家立业。他本以为可松一口气了,可更不幸的事让这个勤劳、老实本份的男人几乎绝望,他的儿子因车祸不幸身亡。此时,他的儿子结婚刚两年、孙子还不到一岁。不久,外地媳妇带着孩子回了老家。中年丧妻,年过半百丧独子,他一时失去了生活的重心。这时,因长期超负荷打工,他又患上了好几种疾病。在他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社区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帮他落实了相关救助政策。工会志愿者一对一认亲结对,将给予他在生活上的帮扶、心理上的援助、亲情上的陪伴。社区的帮扶、志愿者的关爱,让沈启桂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当天,安乡县工会志愿者服务队12名志愿者分成三个爱心小组,分别看望了深柳镇五总社区10位残疾人土、孤寡老人、特困下岗失业职工、患大病居民,给他们送上了端午节的祝福和节日生活物质。从2014年开始,安乡县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对其中3位残疾孤寡老人、特困下岗失业职工,一对一认亲结对,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于残疾人士、孤寡老人、特困下岗失业职工。当天慰问的7位特困居民中,志愿者“成功”一对一认亲结对了4位。

  在“穷亲戚”家里,工会志愿者与他们亲切谈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给他们传达讲解党的政策,与他们拉家常,并针对他们的生活、身体等方面提出建议,更对他们的经济来源、生活状况、身体情况、居家设施等一一记录并建档。

  在给予“穷亲戚”力所能及的生活帮扶的基础上,安乡县工会志愿者服务队从2015年8月份开始,开展了“认领微心愿、帮扶穷亲戚”和“温暖身边人”志愿服务活动,从服务对象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以空巢、孤寡老人、困难下岗职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满足服务对象一个心愿”为目标,以“能够达成、便于达成”为基本原则,以“便于参与、乐于参与,人人可为、随手可为”为活动方向,“困难职工群众真正受益”等具有工会特点的志愿服务为抓手,努力实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全力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用工会志愿者的一举一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为社区、为职工群众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