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北山镇:红白喜事少办简办 减少人情淳化民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王津 2017-05-26 13: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5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新房乔迁办道喜饭,办的人累,前来吃的人也‘负担重’。像如今这样简办,不仅热闹还省钱,特别值!”说起这两年村里新屋乔迁的新风,湖南省长沙县北山镇北山村村民赵松明打心眼里高兴。

  成立理事会,推动喜事新办

  “以前村里哪户人家有喜事,请客摆个四、五十桌很常见。”赵松明介绍,除了婚丧嫁娶,搬迁、满月、升学、做寿等都要请客。“人情越送越高,很多人都承受不起。”

  该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的他,每年人情开支要1.6万元左右,“最多时一个月有六七个人情要去送,压力挺大。”

  2年前,北山镇出台了《北山镇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用制度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并在全镇居民中发起了《推进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的倡议。

  该镇还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引导全镇11个村(社区)成立了由村(社区)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老党员、有威望的乡贤、村民组长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村民办红白喜事,均有红白理事会拿主意,定标准,明规矩,并以传统民俗和文艺活动为形式,取代封建迷信活动。

  多措并举,让新观念入人心

  受传统观念影响,当初还是有个别村民无法接受。村民觉得“这样示了弱,丢了面子”。

  “为化解僵局,我们与村民沟通、协调,讲清大操大办的弊病。”该镇福高村村干部李建国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易于接受,还积极发动本村的夕阳红戏剧社创作了一些文艺节目来宣传移风易俗,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

  同时,镇村在评选“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中,也着重评选出践行“薄葬厚养”、喜事新办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人物及家庭,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榜样的力量推进移风易俗建设。

  如今,在北山镇,红白理事会已成了各村家家户户办事的“主心骨”。

  新风换旧俗,婚嫁上演特色民俗

  赵松明所在的村有300余户家庭,在集中安置到北山新区时,村红白理事会提前介入引导,制定标准。组上按20—30元/户的标准集中购买少量烟花鞭炮、水果零食挨家挨户道道喜,坐一坐。这样既热闹了气氛也融洽了感情。

  在嫁娶上,该镇大力弘扬北山传统婚庆习俗——洞房赞茶,“大家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赞词表达对新人由衷的祝福,也让这一特色民俗得以发扬光大。”北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风换旧俗。村民们也频频称赞,“人情往来没那么重,感情反倒更真了。”

  “通过移风易俗,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让红白喜事回归民本化,‘简’了花费,‘富’了文明。”该负责人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