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喻文赴汨罗市玉池大山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编辑:唐韵 2017-05-26 13: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中)调研大龙山村精准扶贫工作

  红网汨罗市分站5月26日讯(分站记者 胥扬)步入初夏,丰沛的雨水如期而至。记挂着玉池大山里群众的生活状况,5月25日,湖南省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来到弼时镇玉池片区,督查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建设,走访困难群众,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他强调,要认真筛查,精准识别贫困户;明确责任,抓紧实施特色效益农业、光伏发电等项目的立项实施;狠抓落实,明确时间节点,力求扶贫见实效。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陪同。

  在去年7月初的连续暴雨中,玉池大山片区受灾严重。泥石流、道路塌方,让大山里的群众房屋受损、出行受阻。为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随之启动。喻文此行首站便是山脚下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得知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将于6月20日竣工,31户97名集中安置的异地搬迁贫困群众8月即可搬进新居,喻文对近期项目建设进度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完善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给群众一个舒心、便利的环境。

  车子驶入玉池大山,顺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夏季的玉池大山,满目青翠,茂林修竹间流淌着清凉湿润的风。大龙山村便位于大山之巅,这个新生的村庄由安乐、安山、大龙、玉山四个村合并而成。风景虽美,却因由来交通闭塞而贫穷,是省级贫困村。

  在村部了解大龙山村扶贫工作情况后,顺着山间小路,喻文来到刘和清家。刘爹一人在家,种田、养羊、在村上帮点零活;妻子67岁,患糖尿病多年,现在外帮儿子带孙;三个儿女均在外地艰难务工。“您吃饭了吗?”时值正午,见刘爹厨房仍是冷火秋烟,喻文细问其生活起居情况。得知他在村上帮工,中午在外吃饭,喻文才放下心。临走时见他家屋旁梯田,又留步了解农田收成情况。

  居于山间层层梯田上的,是81岁的老人任池兵的家。田里秧苗齐整挺拔,长势喜人。“您是田里一把好手啊!”握着任老的手,喻文由衷赞叹。在任老家的厨房,喻文十分关心烧的什么柴、煮的什么食物。任老有两个儿子,一人去世,一人因腿有残疾一直单身,如今跟父母住在一起,一家人务农为生。村里给任老一家办了低保,待山下安置点新房建成,任老一家便可入住。喻文叮嘱村干部,平时多来看看,关心任老一家的生活状况。

  就精准扶贫工作,喻文强调,要精准识别贫困户,完善基础资料,对扶贫户认真筛查,确保一户不漏。要明确责任,抓紧实施特色效益农业、光伏发电等项目的立项实施。要强化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要狠抓落实,明确落实时间节点,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力求扶贫见实效。

  走在山间小路上,喻文交代新任的村支书做好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工作,保护好玉池大山的生态美……风吹过玉池山巅,竹林沙沙响,一片清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