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小清溪村疑现红军墓 村民已守护八十余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陈鹏 编辑:王津 2017-05-26 14: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疑似红军墓

疑似红军战壕

  红网城步县分站5月26日讯(分站记者 唐陈鹏)近日,记者在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小清溪村采访时,意外发现了两处疑似红军墓和近两百米的疑似红军战壕。几十年来,当地村民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些墓地和战壕,对村子里来过红军的消息守口如瓶,以至于后来城步解放后,村民们也很少在外面提起,山上的红军墓与战壕渐渐地成了村里最神秘的禁区。

  5月15日,在城步小清溪村村支书王能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儒林镇小清溪村石岔庄的后山,寻找红军过境留下的遗物。村里80多岁的周玉清指着一个微微隆起的小土堆说:“就是在这个地方,听我爷爷说当年埋了两名红军烈士的遗体,你看这坟上青松都长这么大了。”记者顺着他所指的地方望去,一株苍翠的松树静默地站立在土堆上,像一个威武的战士,它是在等待还是在守护?

  八旬老人回忆:红六军团在城步与敌激战

  小清溪自然村位于儒林镇东部,离县城约八公里,村里南北贯通一条石板栈道,为旧时进入城步县城的通道之一。据城步县志和相关党史资料记载,1934年9月8日,红六军团从广西资源县进入城步,途经汀坪、儒林、丹口、长安营等乡镇,历时5天,行程近两百公里,9月13日出城步转向通道县。

  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当时有一个红军排来到村里守住后山的石板栈道隘口掩护红军大部队撤离城步,为了不打扰当地村民,红军们选择在村里老宗祠前的草坪上歇息过夜,以红薯叶等野菜充饥。

  村民陈绍和回忆道,从懂事时就经常听爷爷说起,当年红军经过城步时,国民党调集重兵在城步、武冈、新宁、绥宁一带布下层层铁阵,到处搜捕共产党人,红军排进村后,被村里的地主派人告密,导致这一个排的红军被随后而来的国民党军队包围在后山。

  “听我父亲说,当时红军排在山顶上挖了两百多米的战壕准备坚守阵地,后面听闻红军主力已经顺利撤离,遂趁夜色突围而出,其中有两个重伤员为了不拖累部队,就固守在战壕里,直至战死。”80多岁的周玉清老人激动地指了指后山西侧,这是一处坐南朝北的坡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散发着阵阵清香。

  深念红军情,村民已为红军墓祭扫八十余年

  在石岔庄陈绍和家中,55岁的他小心翼翼地从木柜里掏出一个用红布包裹着的两枚银元,中间有“壹圆”字样,底下的落款是“中华民国十二年”。陈绍和回忆说:“1934年,父亲看到红军战士缺衣少食,遂将自家喂着的5只老母鸡送给红军改善伙食,刚开始红军执意不收,但在父亲的坚持下,红军最后收下了,并往父亲的口袋里塞下了四枚银元,以前过苦日子的时候用掉了两枚,剩下的这两枚是父亲藏在箱底留作纪念的。”

  陈绍和说,当年为了避嫌活命,村民们都对村子里来过红军的消息守口如瓶,以至于后来城步解放后,村民们也很少在外面提起,后山的红军墓和红军战壕渐渐成了村里最神秘的禁区。

  近年来,有不少游客打听红军过境城步的消息,村里的老人们才旧事重提。为了纪念红军的这份恩情,村里的老人已自觉为红军墓祭扫八十余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