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分地区第一类疫苗供应短缺 正协调厂商抓紧调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康晓乔 2017-05-26 14: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前不久,我省部分地区出现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第一类疫苗供应短缺甚至缺货问题,让不少家长有些焦虑。昨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权威发声:经多方努力,我省加强了对疫苗供应协调力度,目前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和流脑疫苗外,其他疫苗已陆续到位。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淑君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供应不足的第一类疫苗主要是脊灰疫苗(IPV和bOPV),其次是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经多方协调,目前除IPV和流脑疫苗外,其他疫苗已陆续到位,基本能满足各地群众需求。

  “脊灰疫苗供应紧张,目前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疫苗生产厂家产能不足。”张淑君表示,“我省已多次协调有关第一类疫苗供应厂商,抓紧调苗。同时,已将我省少数第一类疫苗供应短缺的情况向国家卫计委作了专题报告。”她告诉记者,我省第一类疫苗针对传染病的监测质量较高,在短时间内延迟接种部分疫苗,对儿童身体健康并无影响,家长无需太过担心。“脊灰疫苗虽然规定是2月龄儿童可以接种,但只要在孩子1岁以内完成3剂次接种,就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在个别疫苗全国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张淑君建议:家长和接种单位应随时保持联系,做好预约登记,一旦有疫苗到货后可带小孩前去接种;对于有替代疫苗的,家长也可遵循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选择第二类疫苗替代接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