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胡衡华出席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王辉 编辑:陈佳婕 2017-05-26 21: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下午,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实习生 王辉)今天下午,全省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动员全省国资系统加大力度,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不改革没有出路,慢改革贻误时机,怕改革今后付出的代价会更大。”胡衡华指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要义是以党的建设带动国企改革发展,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通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资本带动和健全制度,来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胡衡华要求,要跳出国企看国企,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来统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逐步实现“三个转变”:在基本经济制度层面,从关注国有经济转变为更加关注整个国民经济,注重发挥国资国企对社会各类资本和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国资监管体制层面,从关注国有企业转变为更加关注国有资本,注重通过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和证券化,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和市场化价值;在现代企业制度层面,从关注国有企业总量规模、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关注机制创新、效率提高、活力增强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将国有企业培育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

  胡衡华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今年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的公司章程要全部修改到位。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党委、董事会)换届。要加强国资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进一步优化监管职责,厘清国资委与企业的权责边界,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既突出管资本的重点职能,切实加强监管,又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增强企业活力。要加快重组整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到2017年底将一级监管企业整合至30户以内,到“十三五”末整合至20户左右。要推动瘦身健体,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今年,要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将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级以内;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完成处置“僵尸企业”50%的目标任务。要抓好改革试点,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加大对试点工作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