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全国“最美家庭” :44口人的大家庭相亲相爱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05-26 20: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龙静纯老人的儿子和儿媳们推着她进房间。

儿媳照顾龙静纯老人。

儿媳熊壮拿着全家福照给记者介绍家中成员,公公婆婆在一旁听着。

熊壮家庭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图为全家福照。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在湖南省长沙县,有这样一个大家庭,七兄弟、七妯娌,上有公婆,下有子女,这样一个44口人的大家庭文明和谐,诚信友善,兄弟相亲相爱,骨肉同胞从无口角纠纷,妯娌心心相印,如同亲姐妹,从不图谋私利,邻里和睦,从不搬弄是非。5月24日,这个大家庭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

  长沙县青山铺镇广福村金盆组的熊壮家,是青山铺一带远近闻名的大家庭,熊壮是这个全国“最美家庭”的主人公,她的行动诠释了好家风的定义,为社会树立了文明新风。

  儿孙孝顺 老人乐享天伦之乐

  熊壮的公公龙炳干,今年86岁高龄,听力有些障碍。其婆婆龙静纯,今年84岁。2009年,龙静纯不幸中风,2013年因中风瘫痪在床。老两口虽然身体都不大好,但在儿孙辈的关心照顾下,每天都快快乐乐,日子过得很舒畅。

  “每天坚持为两位老人准备热腾腾的早餐,将家里收拾干净,让老人有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用轮椅推着婆婆,带着公公,走家串户和老人们散散心,看看路边的风景……”这些成了熊壮的日常,她嫁过来19年,19年里和公公婆婆从未吵过架,婆媳相处十分融洽,成为了邻里称赞的好媳妇。

  妯娌和睦,兄弟友爱乐融融

  如果说老人的7个儿子相处融洽是血缘亲,而这个大家庭七妯娌间也同样和睦相处。几十年来,兄弟妯娌间从来没有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互帮互助,赡养老人主动帮忙,尽自己可能多做。

  一到农忙期间,抛秧、打药、稻田灌溉、水稻收割等农活,兄弟妯娌间也是你帮我,我帮你,稻田里充满了兄弟妯娌的欢声笑语,从来都没有人计较过帮多帮少的问题。如今七兄弟都盖起了两层楼的漂亮楼房,这七栋楼房屋连屋,这些房子是他们兄弟团结协作、互爱互助的结晶。

  2002年龙家老二龙扩全的儿子因做肺部手术,需要十几万元医疗费用,龙家七兄弟不但你几千我一万的出钱,还到处奔波向亲戚借钱治疗。2015年老大龙扩平因火灾导致新装修的房屋毁于一旦,家中损失财产达十几万元,龙家其他的六兄弟都纷纷邀请哥哥一家到自己家中住,并主动筹资筹劳帮哥哥修建房屋,使在困境中的哥哥嫂嫂深感兄弟妯娌的情深意切,大家庭的感情因困境而更加深厚、更加真挚。

  为了照顾好瘫痪的龙静纯老人,儿子和儿媳们主动照顾,每天为老人擦洗身体,照顾老人起居,几十年如一日。问起二老感觉如今的生活怎么样,他俩总是说:我在享共产党的福,在享子孙的福。

  好家风树新风

  当问及对“最美家庭”如何理解时,“幸福是一种简单、平淡的生活,最美家庭应该是家人和睦相处,团结合力,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引导,是一种爱的延伸与延续。”熊壮表示,两位老人几十年从不吵架也潜移默化着影响着他们,影响着他们的下一代。

  龙家父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勤劳质朴的风气代代相传。龙家44口人,从小到老,无一人打牌、赌博。7兄弟都是勤劳肯干的农民家庭,他们做事扎实、积极主动,妯娌们则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共同维持家庭生计。勤劳进取、积极向上的家风,使龙家的小孩子们耳濡目染受到影响。

  熊壮妯娌非常关心公益事业,主动参与村上的巾帼卫生自愿队,主动打扫村级马路,清理路边杂草。龙家积极倡导简朴节约的生活方式,平时从不大操大办,熊壮公公婆婆80岁寿宴,都是简单办办,不搭舞台、不搭拱门,做到“既简单又热闹,既节省又不丢面子”,充分体现了文明节约的新风气,这种不攀比、不浪费,热闹又节俭的举办寿宴的方式,得到了村民的纷纷点赞。

  长沙县文明办副主任宗书尧介绍,长沙县一直将家风建设作为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家庭作为社会组织的最小的细胞,好家风温暖好家庭,好家风促进社会进步。长沙县组织多种活动,搭建多个平台,为家风建设创造良好外部条件,良好的家风助推长沙县精神文明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