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5-26 20: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李慧芳)5月26日,长沙市检察院在望城区第六中学举行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分为参观、法治巡讲课和座谈交流三个环节。在参观环节,大家参观了望城区第六中学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办公室、法制走廊。在法治巡讲课环节,望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以下简称“未检”)科负责人为50余名学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望城区相关学校德育主任、学生科科长、团委书记上了一堂名为《向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说不》的法治课。在座谈会环节,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呵护未来,以国家的名义》,并进行了讨论交流。在讨论交流中,嘉宾们踊跃发言,多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人士、老师、学生家长代表针对本次活动主题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并就关心的问题咨询和提问。

  近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在长沙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防治校园欺凌等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未检工作的各项职责,未检工作的质效得到较大提升。

  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可捕可不捕的,尽量不捕;可诉可不诉的,尽量不诉”,将感化、教育的思想工作贯穿于办案始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1091人,不批准逮捕540人,不捕率为49.5%;受理审查起诉1278人,不起诉287人,不起诉率24.1%。一是坚持依法办案,维护校园安全。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坚持专门化专业化办理,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最大限度地保护救助被害学生;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学生。二是注重法治教育,筑牢预防底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健全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探索个性化、精细化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模式。三是参与综合整治,形成防治合力。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校园安全建设;加大对未检工作的宣传和调研力度。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姚湘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亚红,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慧,望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春光,望城区副区长苏敏芳,望城区检察院检察长石华等参加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