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交易将全面开放 首批百家售电公司抢食百亿蛋糕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张武军 编辑:陈雪骅 2017-05-26 22:37:2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26日,2017年湖南省售电侧改革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张武军)5月25-26日,由湖南省能源局指导,湖南省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湖南省售电侧改革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时刻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湖南售电市场预计将在下半年全面开放,届时,湖南首批107家售电公司(正在公示期)可望分食湖南数百亿电改红利。

  湖南省售电侧改革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相关精神,配合湖南省电改工作,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引导售电公司规范开展业务。会议期间,湖南省能源局、湖南省经信委、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湖南省电力交易中心、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九州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8位权威资深专家授课,分享湖南省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售电侧改革的相关形势政策和实践经验。

  湘潭经开区、益阳高新区、衡阳白沙洲工业园、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等湖南首批4个增量配电试点园区,湖南省内100余家售电公司等参加研讨会。

  近年来,受地理区位、电源结构、负荷特性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影响,湖南省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和能源价格长期偏高的矛盾持续积累,各界对于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降低能源成本的呼声很高。

  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袁劲松介绍,近期以来,湖南省能源局相继起草出台了《湖南省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湖南省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开展了第一批售电公司准入受理工作,并在资料审核的基础上对全省107家单位进行公示;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等待详细的电力交易规则出台后,市场交易就会真正开放,这是历史性的变革,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袁劲松说。

  “电改通过市场化的交易方式,可促使发电企业发更多的电,用户在降低用电成本的同时,各种产业积聚,增加用电量,这是一个好的循环。同时,电网投资成本更加透明。目前,增量配电网试点园区和各售电公司都可谓卯着劲,等待市场开放。”湖南省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觉恒表示。

  当天参加研讨会的湖南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配售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尹鑫龙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奥集团在全国16个省市布局了配售电业务,目前在湖南业务己全面铺开,通过与各类型客户的深入交流,一方面积极响应客户的购电需求,另一方面主动提供冷热气多品类能源供应、节能改造、用能诊断等“售电+”服务。目前,该公司己与多家客户达成购售电合作意向。衡阳白沙投相关负责人邹红华则表示,希望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尽快成立售电公司,在满足园区用电的同时,合理降低用电成本。

  2016年,湖南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495.65亿千瓦时,同比增 长3.32%。2017年,预计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约1576亿千瓦时,同比将增长5.4%。同时根据电力电量平衡预测分析,2017年湖南电能供应总体有富余。

  相关链接:

  拟列入湖南省售电公司目录第一批企业名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