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工制茶谁最牛?75名“湘字号”制茶高手石门竞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5-26 22: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比赛现场,来自全省的制茶高手们各显神通。

参赛选手们在“炒青”,这是制茶过程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

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暨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开幕。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巧手翻旋,茶香飘逸。5月25日至27日,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暨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决赛,在常德石门白云山林场开赛,全省15支代表队75名制茶高手同场竞技,展现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发表讲话并宣布大赛开赛,开幕式由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主持,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水平发表致辞。

    曹英华表示,大赛对于崇尚劳动、尊重工匠的时代主旋律,形成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培育更多“湖湘工匠”,打响“湖南老字号”“湘字号”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活动,是由湖南省总工会联合省直18个部门共同主办的以推动“湘品出湘”、打造“湖湘工匠”为主题的全省性职业技能比赛。竞赛涉及湘茶、湘酒、湘瓷、湘绣、湘竹五个具有湖湘特色的传统产业。此次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农业委员会、省商务厅、省总工会、中共常德市委、常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湘茶大赛决赛,就是“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大赛的制作茶类为手工绿茶,茶鲜叶原料为当地茶农在指定茶园中统一采摘的一芽一叶鲜叶原料。参赛选手有的是经过14个市州和省直代表队预赛或公开选拔出来的,有的则是各代表队积极寻访的对湘茶产业发展有积极贡献和社会影响力的茶叶老工匠大师。大赛按照茶叶加工《国家职业标准——茶叶加工》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开展进行,分为茶叶理论知识考试、茶叶制作和评审两个环节进行比赛。总成绩按百分制(100分)计: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10%,茶叶制作和评审占90%。其中茶叶制作环节,从发放茶鲜叶、开始比赛到交付茶样全程控制在2小时以内。

  在5月26日的比赛现场,选手们各展其能,双手在铁锅中一边翻炒一边抖散茶团,随着茶叶水分渐渐减少,茶香也阵阵扑鼻而来,在经过揉捻、烘干等程序,制作出成品手工茶,评委和专家将按炒制出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朱海燕表示:“相对于机器制茶来说,手工制茶更加费时,其制作出来的茶叶,无论在汤色、口感上都优于机械茶。但现在会纯手工制作的制茶师越来越少。希望通过手工制茶大赛的举办,展现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传承弘扬手工制茶技艺,弘扬茶文化。”

  5月27日将对此次参赛选手作品进行评比,获得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经大赛组委会公示无异议后,将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茶叶学会、省茶业协会授予“湘茶工艺大师”,奖金5万元;第一名至第十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名至第十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湘茶优秀工匠”,奖金各1万元;第十一名至第三十名,由省茶叶学会、省茶业协会、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授予“湖南省制茶能手”并给予奖励;前三名,符合条件者,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且获奖选手及茶样将在2017年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进行展示和推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