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棉花肉松”是真是假?张家界食药监局:谣言不可信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田湘忆 编辑:唐韵 2017-05-27 08: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实验,水洗肉松似棉花但有差别。

记者网络搜索发现,关于“棉花肉松”谣言视频五花八门,种类很多,相关新闻有400余条,多个地方已辟谣。(网络截图)

  红网张家界站5月27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田湘忆)连日来,一段声称肉松面包上肉松是“棉花”做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来不少张家界市民的担心。张家界市是否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呢?5月26日,记者从湖南省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局12331未接到类似投诉,谣言不可信,市民无需担心。

  记者实验:水洗肉松似棉花但有差别

  记者随机从市城区几家面包店挑选了几款肉松面包,按照网上的视频步骤进行实验:将从面包店购买的肉松面包上的肉松放入清水中,捏碎后进行搓洗,捞出后发现确实呈现了网络视频中的情况,肉松类似棉絮被浸湿后的状态,记者将拧干的肉松用打火机点燃,烧焦的肉松散发出了一股烤焦肉的味道,气味和点燃棉花的不同。

  同时,记者还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关于“棉花肉松”谣言视频五花八门,种类很多,相关新闻有400余条,多个地方已辟谣。

  张家界市食药监局:12331未接到类似投诉

  当日,记者将网上流传的其中一个视频发给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同时询问张家界地区有无类似情况后,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未接到类似投诉,发来的“棉花肉松”视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辟谣平台也登载了相应的辟谣信息。

  真相:肉松是棉花做的吗?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陈世贵表示:肉松是指用肉作为主要原料,经煮制、切块、撇油、配料、收汤、炒松、搓松后制成的肌纤维蓬松絮状的肉制品,本质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棉花是锦葵科棉花属植物的种子纤维,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由于成分不同,棉花和肉松吃起来的口感也有很大差异,也正是记者试验中用打火机点燃不同产品,而散发出不同气味的原因。肉松吃到嘴里 ,轻轻一咬就会融化,很松软。而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入嘴里却嚼不烂。因此,在识别两种物品时,不能因外观相似而就认定为同一种产品。

  提醒:市民如何去辨别?遇到此类问题怎么办?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对于食品谣言,我们首先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这类谣言往往有图有视频,但来源不清、没有明确出处,大家一般不要轻易相信。

  市民如果判断不准,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总局官网设置的“科普知识”专栏和“辟谣平台”,会公布全国各大食品药品类谣言。市食药监局也会针对谣言,及时在官网、微信、本地媒体等平台进行辟谣。当然,市民也可以拨打热线12331进行咨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