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三道关卡”促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赵绍君 蒋迪飍 编辑:王津 2017-05-27 09: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清区分站5月27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 赵绍君 通讯员 蒋迪飍)“这次换届选举公平公正,居民满意度高,按要求到会的党员达100%。”5月26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桥头街道办事处肖家排社区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陈春对抓好社区建设充满信心。这是双清区创新开展村(社区)换届选举风险监督防控带来的喜人变化。

  双清区地处邵阳市城乡结合部,是全市的老工业基地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由于近年来乡镇区划调整、并村工作及项目建设的推进,针对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双清区今年在省、市率先制定《换届选举风险监督防控宣教警示引导机制》,层层建立换届选举风险监督防控预案,围绕工作责任、思想防线、权力运行、源头防控、风气监督、法纪底线等方面设立防控关卡。从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单位部门工作职责入手,将加强宣教警示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全区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200余场,督促或警示提醒2700多人次,对居民群众开展宣传警示引导6万余人次。

  双清区结合区域实际,在社区突出依法依纪依规依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农村突出换届贿选监督防控,农转非社区结合实际纠防并举,将9个“重点村”“难点村”及“合并村”列为风险监督防控重点。全面建立来信来访核查机制,分级组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民政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推行换届选举承诺,加强对党员、干部及村民有关换届选举的风险监督防控教育。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举报30余件,立案11人,查办贿选案件 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治安处罚6人,并对兴隆街道紫薇社区2名参与贿选的候选人取消资格。

  为强化风气监督,双清区组织12个区风气监督组进驻各乡镇、街道,负责对换届纪律进行监督检查,结合“雁过拔毛”式腐败、“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开展换届选举巡查监督220余次、监察监督300余次,并聘请11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围绕换届选举加强动态监督。各乡镇、街道分别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开展动态监督120余次。34个行政村确定88名选情信息员加强源头防控,对出现的贿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重点监督警示。全区共开展警示约谈460余人次,廉政谈话700余人次、谈话诫勉19人,有效遏制贿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3个。

  截至目前,双清区91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其中浏阳村成为省、市村级换届选举现场观摩示范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