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蛋价跌回十年前!“火箭蛋”为何成“倒霉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武深树 编辑:徐丹 2017-05-27 12: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何蛋价跌跌不休?业内人士认为,前年蛋鸡养殖效益可观,刺激养殖户扩大规模,造成了如今鸡蛋市场供过于求。

  为何进入2017年之后,蛋价出现如此大的跌势?对此有人戏称鸡蛋遭遇了“本命年”。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鸡蛋价格之所以“跌跌不休”,主要受市场供给充裕以及H7N9禽流感致需求不足的双重因素叠加影响。

  湖南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前年蛋鸡养殖效益特别可观,去年全省种鸡以及商品蛋鸡的存栏出现了大量增加,全省蛋鸡场的数量也达到1万多家。今年以来, 即使在价格如此不乐观的情况下,省内蛋鸡场的数量仍比去年出现了大幅度增加。

  数十年来最亏的一年

  以往每到端午节,受节日消费需求提振,蛋价都会出现上涨行情,但今年的情况显然不乐观。记者从解到,5月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鸡蛋出场价格虽然比前期出现微涨,但涨幅不大,且每斤的价格仍在2元区间内,蛋价持续走低的局面难有改观。

  “虽然端午快到了,但现在鸡蛋的价格比前段时间更低,今天公司鸡蛋的出场价只有98元一件,按162元/件鸡蛋生产成本计算,每产1件鸡蛋就要亏损60多元。这是蛋鸡行业数十年来亏损最大的一年 。” 谈及端午节的鸡蛋行情,湖南三尖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智说。

  湖南三尖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是省内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日产鸡蛋90多万枚。张德智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8日开始蛋价持续下跌,到目前没有回升迹象,今年前3月,公司就亏1055万元,4月份也亏损了300多万元。还面临库存积压严重的问题。“目前库存积压蛋品1.3万件,现在每日自产和收购鲜鸡蛋3000多件,销售 1600多件,库存仍有增长态势,压力很大。”

  产量太大是降价主因

  昔日风光无限的“火箭蛋”,为何沦落至如此地步?业内人士介绍,鸡蛋全年需求基本稳定,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量。“主要是前年蛋鸡养殖效益特别可观,饲料成本特别是玉米价格又持续下 降,刺激养殖户扩大规模,使得去年种鸡以及商品蛋鸡的存栏大量增加,才会造成今年鸡蛋市场供过于求。”

  “行业利润不仅刺激老养殖户扩大规模,而且刺激社会游资流向蛋鸡产业,一时间全国各地规模养殖场如雨后春笋纷纷上马,导致蛋鸡产业产能过剩。”张德智说。

  长沙县盛大蛋鸡饲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静波则认为,受H7N9 禽流感疫情影响,部分消费者谈“鸡”色变,减少了对鸡蛋的消费需求,“供应量增加而需求疲弱,价格自然下跌。”

  ■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武深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