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村干部连续9年涨工资

来源:红网 作者:米承实 梁泽拾 田有国 编辑:王津 2017-05-27 09: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辰溪县分站5月27日讯(分站记者 米承实 通讯员 梁泽拾 田有国)“谢书记,我屋的牛吃了龙泉岩村易兴强地里的菜,他把牛牵走了,现没牛犁田……”5月26日上午,湖南省辰溪县龙泉岩村夏家坪村村民谢运来心急火燎地跑到村部楼,找正在坐班的村书记谢运来求助。谢运来马上联系了龙泉岩村书记黄玉贵,一起赶到易兴强家。经调解,谢运良赔偿易兴强200元,领回了耕牛。

  “从2015年起,我们在全县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保证了群众办事随到随办。”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介绍,“为了保证坐班制落到实处,我们在加强村干部考核管理同时,逐年提高村工作经费和干部待遇,使村干部安心工作。”

  村干部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基石,职务不高责任不小。长期以来,村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工作辛苦待遇却不高。为夯实基础,调动工作积极性,辰溪县根据财力增长,建立健全村干部工作报酬与人均纯收入同步调整机制,一年一调整,2016年还实施了工资倍增计划。今年在县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再次提高村干部待遇,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干部报酬从每月1500元提高至1800元,村书记、主任分设的由1400元增加到1680元,村委会副主任、村秘书、村妇女主任从1240元增加到1480元,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从260元增加到310元,实现了村干部待遇“9连增”。

  与此同时,辰溪县自2010年来逐年提高村组织的工作经费。全县村级运转保障经费预算2015年为3044万元,比上年增加512万元,去年增加到4487万元。今年根据村民人数,再次提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最高达的村达4万元。在逐步健全完善村干部待遇保障的基础上,对村干部实行绩效考核,全面推进村干部队伍职业化管理,实行村干部坐班制,严禁村干部“走读”,村内发生重大事情,村干部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待遇提高了,生活有保障了,极大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村级党组织正在建设成为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据统计,今年来,辰溪县村干部共坐班4.3万余人次,调解群众矛盾纠纷350余件,处置突发事件近20起,代办群众事务1900余项,帮助群众节约开支达6万余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