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蓝皮书》公布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9.93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7 10: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平均4个高技能岗位抢1个人才

  2017年《湖南蓝皮书》公布,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9.93万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

  红网长沙5月27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技工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高技能人才更是达到了4以上。”5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年湖南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介绍,就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人岗不匹配,也就是就业人口和岗位需求不匹配,出现了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现象。”

  但整体来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湖南今年的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会议透露,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湖南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9.93万,同比增长0.4万人。

  会上透露,2017年及今后的一段时期,湖南省劳动力总量和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从劳动力供给侧看,湖南已进入人口红利的消减期。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但已逐年下降。

  “今年湖南适龄劳动人口预计从去年的4160万人下降到4141万人。”他分析,16至59岁的适龄劳动人口下降,意味着可以就业的劳动资源减少了,“这将对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产业领域就业趋势也出现新的变化。湖南的第一、第二产业从业人数的总量以及占比均持续下降,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持续增强。但与之相反的是,“(第三产业)内部却在分化,传统的第三产业,例如住宿、餐饮,就业人数在减少,新兴服务业吸纳就业人数在增加,如电子商务吸纳就业人数已经超过200万人。”唐宇文说。

  从劳动力需求侧看,人力资源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就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前不久的一次调研中发现,中联重科的环保公司需要招聘技能型工人,但招工却非常困难。这样的困难在蓝皮书中的《2017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也有所体现,该报告称,“技能劳动者短缺问题突出,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技工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高技能人才更是达到了4以上。”

  但巨大需求不相匹配的是,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技能劳动者仅占城镇从业人员23.5%,高技能人才仅占6.4%,难以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2017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压力增大。今年来,湖南省应届高效毕业生总规模连创新高,2017年将达到34万多人,高效毕业生供给持续高企与有效岗位不足矛盾突出。此外,今年全省仅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还有4.1万名职工需要分流安置,加之湘江流域治理等工作推进,妥善分流安置职工的压力仍然较大。记者

  建议举措

  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在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要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唐宇文认为,首先要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具体来说,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实施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金融、税费等方面支持力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发展,提高其吸纳就业的能力。

  其次,需要扩大就业容量。即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领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以及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养老、旅游休闲、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同时,发展就业新形态,打造就业新增长极。记者罗雅琪

  经济形势

  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今年好于去年同期

  发布会透露,今年以来,湖南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呈现出“稳中趋好、提质增效”的特征。但湖南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经济增长回升力度偏弱、投资增长乏力、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回落等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唐宇文认为,“下阶段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给企业降成本、补短板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实施湖南20大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唐宇文认为,一方面,要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土地等要素供应,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积极扩大民间投资,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还要增加新兴消费领域,比如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有效供给要进一步增加。”他说。

  环境保护

  探索扬尘排污费征收试点

  今年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第三阶段改革的关键年,在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方面,蓝皮书《2017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简称《报告》)指出,针对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将深入实施水、土、气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水污染防治,将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向“一湖四水”延伸。一方面,深入湘江流域污染防治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创新“一湖四水”管理体制,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

  另一方面,以洞庭湖区域环境整治为重点,有效遏制水质富营养化趋势。例如,争取建立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并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业退出,堵住污染的源头。

  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报告》提出,今年将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推动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进行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同时,支持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加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加快长沙绿道建设,提高绿色出行比例。此外,道路扬尘整治计划探索开展施工场地扬尘排污费征收试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