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10天回报60%?长沙女子非法吸款4000万后潜逃大半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李丹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7 11: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李丹

  投资10天回报高达60%,天上会有这样的馅饼掉下来?长沙的彭燕(化名)与他人合伙,利用这样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他人“投资”,四五个月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00多万元。案发后,同伙被警方抓获,她却潜逃在外。躲躲藏藏大半年后,昨日,她在开福区一酒店被芙蓉公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民警抓获。

  诱惑陷阱

  10万元过10天就变成16万元

  去年4月以来,荷花园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位于芙蓉区马王堆附近的湖南东方创客联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利用网络平台对外宣传,只要投资7000元以上,10天内该平台就会返还本金及60%的利息。不少群众进行“投资”,去年4月13日,该平台却突然暂停运营,公司“人去楼空”,众多投资者不仅没拿到利息,连本金也没有收回。

  警方侦查发现,从2015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赵某明、李某林及彭燕等人借助一个名为“九州国际互助”的网络平台进行操作,宣称只要注册会员账号,用70元购买一个激活码,就可以在该平台上以“互投”方式进行会员匹配投资,投资金额最低为7000元,上不限额,投资成功后在10天内该平台就会返还本金及60%的利息。

  照此说法,10万元过10天后就可变成16万元,这无异于天上掉馅饼。民警指出,该平台及湖南东方创客联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不具备吸收存款资质,彭燕等人实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受害人群

  有些人明知是骗局,因贪婪血本无归

  荷花园派出所刑侦民警陈应军介绍,赵某明是该平台操盘手,李某林是演讲师,彭燕则是营销总监及财务负责人。为了显示出该公司的“正规”及“财力”,他们首先就花不少钱租赁了一片较大的办公场地,装修得极为豪华,甚至在门口设置指纹锁。

  “他们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传播,吸引别人投钱。”陈应军介绍,在线下,该公司还以召开大会、聚餐和“捐款”等名义,向不特定的人群进行公开宣传。期间,他们又借助“传销模式”,以拿提成作为鼓励,让参与者继续发展“下线”,拉更多人参与。

  “事实上,很多受害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骗局。”陈应军说,在运作初期,为了拉更多人投更多钱进来,该公司确实以60%的利息进行返利。不少投资者明知是骗局,但想着自己先赚一笔就立马退出来,便进行了小额投资。令人惊喜的是,小额投资确实得到了高额回报,赚钱的想法“刹不住车”,他们立马又追加资金投入,甚至有人借钱往里投。

  “最后损失大的都是因为贪心。”陈应军说,很多人本来只投了10万多元,尝到甜头后,最后投了上百万,其中一名女子投了280多万元,血本无归。截至目前,警方共接到500多名受害人报案,初步统计涉案资金达4000余万元,“可能还有一些受害人未报警,实际涉案资金应该更多。”

  由于赵某明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去年8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明和李某林,并予以刑事拘留。而彭燕潜逃在外,警方对其进行网上追逃。昨日警方在开福区一酒店发现彭燕的踪迹,立即前往将其抓获。至此,此案3名主犯均已落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