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红网 作者:李乐燕 龙琦 罗倩妮 编辑:唐韵 2017-05-27 11: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学生们正在认真听取讲座。

  红网株洲站5月27日讯(实习生 李乐燕 记者 龙琦 通讯员 罗倩妮)5月26日下午,湖南省株洲市检察院、天元区检察院、天元区教育局共同启动了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天元区检察院相关人员来到建宁中学举办防范校园欺凌讲座。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助力预防青少年犯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法律的“保护伞”,近千名学生参加活动。

  伴随着下课铃声,学生们陆续进场,活动正式开始。在现场,天元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员祝晓明根据中学生的心理特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总结分析了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的特点及原因,并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案说法,分别讲解了“校园犯罪的真实案例、在校学生犯罪的主要原因、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方式、作为受害者当你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应如何维权”等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的法律知识,向学生传授了防抢、防骗、防犯罪等方面的常识,指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

  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将拉开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帷幕,进校园巡讲活动目的在于增强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预防校园暴力案件的发生,并针对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协助创建平安校园,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由天元区检察院负责城市四区的宣讲。该院与天元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方案》,将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送法进校园巡讲活动和法治展板活动,同时组织学生开展观看专题片,开展学法征文活动。

  目前,株洲市未检工作主要是三种办案模式,专门办案模式、专职专干模式和集中办案模式。天元区检察院采取集中办案模式,从2014年8月开始,集中受理城市四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该院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检察特点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倾力打造“检爱护航青春,同心点亮未来”工作品牌,自觉承担起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一社会重任。目前已开展心理辅导385人次,协同社工服务中心带领涉罪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42次。同时,为涉罪的173名未成年人建立专门档案,开展跟踪帮教和回访。目前仅一人重新犯罪,再犯罪率为0.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