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招商会召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7 11: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云”上暮云再启征程

  天心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招商会暨2017空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峰会在深圳召开,为湖南打造新生态的产业服务集群探索新模式

亿利聚康生命文化旅游小镇效果图。资料图片

招商会签约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佳骑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踏入天心区湖南暮云经济开发区,一个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高效推进,延链、壮链、补链犹如跃动的五线谱,奏响暮云强劲发展进行曲。

  日前,长沙提出打造重点片区,推进以暮云经开区为重点的长沙南部新城建设,这对志在崛起的暮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外借力,暮云的招商引资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将大招商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事”,将大项目作为“请”进家门的“第一贵客”,实现全产业链的招商、地信行业深度融合。

  5月26日,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指导,天心区委、区政府主办,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承办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招商会暨2017空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峰会在深圳举行,包括亿利聚康旅游小镇项目、汇财基金小镇项目等10个项目顺利签约,总计投资额达200亿元。现场,知名院士李德仁、郭仁忠等重量级嘉宾作主题演讲,来自全国地理信息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100余家各行业企业负责人在空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风口碰撞前沿智慧,为湖南打造新生态的产业服务集群探索新模式。

  在空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风口,“云”上暮云再启征程。

  A 深挖优势 先行先试

  谋划“两型+智能”产业发展路径

  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规划中,天心区湖南暮云经开区已划入长株潭“绿心”发展范围。对于暮云来说,必须两只手、十个手指“弹钢琴”: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探索一条既能发挥资源优势,又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子。

  2015年,根据长沙市行政区划调整,长沙县的暮云、南托两个街道正式划归天心,从原本的面积增加到现在的141平方公里,暮云、南托街道的加入使天心区的面积增加了一倍,这让一直苦于发展空间有限的天心区有了施展拳脚的更大空间;更重要的是,暮云片区地处长株潭三市“金三角”的中心,区划调整后,天心区直接和湘潭、株洲两市对接,毫无异议地成为了长株潭的融城核心区、两型承载地。

  以“守护绿心”为前提,天心区开始谋划“两型+智能”产业路径,从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大数据金融、人才、大数据资源等几个方面共同发力。集结着未来最前沿科技的地理信息类综合性产业的湖南首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呼之欲出,进驻暮云。短短两年间,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正重点发展北斗导航和位置服务、地理信息大数据生产、装备研发制造、数据软件开发,推进“3+3+4”产业体系的构建,一个集地理信息总部、人才培训、数据生产、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千亿产业园区正崛起暮云。

  B 科学布局 稳步推进

  新产业催生新活力

  在“一带一路”“两型社会”“中部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大数据,进军地理信息,这是一场抢占先机的“突围之战”,除了先天优势,还要抢占先行优势。

  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高位布局,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敲定《暮云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暮云未来将形成“都市园区、融城新区、绿心景区”的总体格局,构筑“两轴两园三带两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为暮云描绘美好蓝图;暮云经开区领导班子主动对接北上广,重点推行驻点招商,从园区遴选精干人员赴北京、深圳长期驻点;力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将地理信息产业优质资源聚集南城;实施“456”工程,即:发展四大产业、打造五大平台、推出六大板块集群。

  在“地理信息”“移动互联”“云”“大数据”发展方面一系列的布局与组合拳,有力地推动了天心区实现新兴产业的突围,让外界为之惊叹。2016年暮云经开区实现地理信息产业产值30亿元。

  “省、市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将设立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市政府将投入超百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努力打造长沙经济发展继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后的又一个千亿集群。”湖南暮云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凭着在“地理信息”“移动互联”“大数据”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暮云开始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关注,也催生了互联网金融、网络新媒体、导航服务、电子商务等数不尽的新兴业态向南城聚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