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公安局实现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唐韵 2017-05-27 11: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长沙县公安局基础防控中心,民警正通过长沙县社区访客人脸识别系统收集信息。盛磊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5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根据公安部“大部门、大警种”警务战略,以及“情指联动、扁平指挥、合成作战、集约用警”的总体思路,昨日,湖南省长沙县公安局指挥作战、基础防控、执法保障和新闻舆情中心启用,实现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联合作战

  资源统一调度,提升破案效率

  近日,家住泉塘街道泉塘小区B区2栋的彭某某被人持刀尾随入室抢走一个金色手镯和150元现金。接到报案后,泉塘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并将案情上报至指挥作战中心。

  经现场调查,办案民警查实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但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后又在星沙街道、黄花镇等地作案多起,需要网技、视频侦查等支持破案,指挥作战中心执行指挥长肖追雁接到反馈信息后,立即协调刑侦大队,组织网技、视频侦查等警种参与该案侦破工作。

  经过连续多日蹲点守候,民警在黄花镇湖南都市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某宾馆内,将正在睡觉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李某对持刀抢劫作案9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深挖中。

  指挥作战中心执行指挥长肖追雁介绍,该中心分为侦查作战室和情报指挥室,启用后改变了以往侦查破案资源分散的弊端,“兵贵神速,如今所有办案资源全部集中到指挥作战中心,办案单位有需求可享‘一站式服务'。”

  人脸识别

  进出小区有记录,系统自动识别

  在基础防控中心,记者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长沙县社区访客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数据收集。该中心执行指挥长吴峰介绍,目前,泉塘街道大部分封闭式小区已安装该系统,居民进出会留下影像记录,一旦出现网上逃犯,系统会自动识别,以便警方及时抓捕。

  同时,该中心将上级下达指令传达给各机关、大队、派出所等单位,再统一收集各方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

  而执法保障和新闻舆情中心,一方面对全局工作所需的资金、警车、装备等保障进行统一管理、优化配置;另一方面,负责网上、网下涉警舆情收集、管理、派发、上报,遇重大涉警事件,及时展开调查,向公众公布,避免网络谣传和不实谣言出现,引导正确舆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